北港傳統獅頭達人 能舞也能武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2日訊】雲林北港有位傳統藝師吳登興,四歲開始學習舞獅、武術,小小年紀就能掌握精髓,繼承父親吳炎林衣缽後,便扛下獅頭傳人的重責大任,目前才三十歲的他,不僅已是舞獅運動的教練,製作的獅頭更獲得「雲林瑰寶」獎項肯定,非常難得的民俗專家,讓我們帶你一起去認識。

這麼花俏的台南獅,在雲林北港傳統藝師吳登興的手裡,充分展現靈活,也表現出獅頭的特色和精神。

傳統獅頭製作達人 吳登興:

「像不同的獅種他的手腕運用不一樣,所以我們的製作上,要符合人家手腕運用方式,還有施力點的運用方式,如果你做出來的獅頭,跟實際使用的施力點運用方式不一樣,那其實是不好的。」

四歲就在武館學舞獅,國中才開始跟爸爸學製作獅頭,十五年來,經過自己不斷的研究和學習,雖然製作過程繁瑣和緊密,但吳登興對每一個環節都非常謹慎。

傳統獅頭製作達人 吳登興:

「其實每一隻獅頭,對一個武館來說都很重要,他們那個武館,一整個村莊可能就只有一個武館,他們一個武館就舞那隻獅頭,那隻獅頭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所以你要完全把它投入,你要用心去把它做好。」

吳登興表示舞獅包含所有拳路,為了讓舞獅者能夠省力又靈活,他不斷的專研各種武術套路和各地獅頭的製作方法,用心程度,每一顆獅頭上都看得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