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俄驅逐史諾登 嚴辭警告北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5日訊】被美國當局以間諜罪起訴的史諾登,24號原本要搭乘俄羅斯航空班機前往古巴,但這架班機在延時43分鐘起飛後,航空公司卻宣布說史諾登沒有登機。美國白宮星期一(24號)已經敦促俄羅斯採取一切方法驅逐史諾登,同時也嚴辭警告:允許史諾登逃離香港已經損害了美中關係。有分析指出,史諾登的逃亡路線突顯了民主國家和極權國家之間的衝突和對壘依然存在。請看本台駐華府記者的報導。

美國政府兩黨目前對於史諾登案態度空前一致,並且已經展開全球通緝。而從此次史諾登逃跑的路線上來看,先是香港,然後是俄羅斯、古巴、厄瓜多爾等這些一直和西方民主社會敵對的共產主義國家。所以,外界戲稱,史諾登上演了一場冷戰戲碼。

據信,史諾登目前應還停留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Moscow Sheremetyevo Airport)。自23日離港抵達莫斯科後,史諾登就未離開過該機場。

白宮發言人卡尼當天表示, 史諾登的逃亡路線,顯示出他洩密的真正動機。

白宮發言人 卡尼:「史諾登先生聲稱他關於與支持新聞的透明化,新聞自由,保護個人權利以及民主。(然而)他精心挑選的保護者:如我們所知,中國、俄國、厄瓜多爾,恰恰證明他在說謊。他無意批評這些政權,說明他整個事件的真實動機,就是傷害美國的國家安全,而不是推進網路自由和言論自由。」

美國智庫專家認為,史諾登很可能為這些國家提供了情報。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防問題專家多尼利(Thomas Donnelly):「即使他一開始不是間諜,但伴隨事件發展,他也已經成了一個間諜、或極具情報價值的人。」

在美國已經註銷史諾登護照之後,香港依然允許史諾登順利出境,再次引發各界猜測中國在洩密案中扮演的角色。北京一位對此事有直接瞭解但不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香港和中央政府間就如何處理史諾登,百分之百有聯繫。」

白宮發言人卡尼稱,香港(中共)故意放走史諾登,將有損中美關係。

白宮發言人 卡尼:「香港移民局官員表示這只是個技術層面的決定,我們對此不能接受。這是香港政府不顧有效逮捕令,故意選擇釋放在逃犯,這個決定毫無疑問會對美中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目前,厄瓜多爾外長帕蒂尼奧證實史諾登已經向該國申請政治庇護,但並沒有說何時做出答覆,只稱庇護者問題會根據厄瓜多爾憲法得到解決。帕蒂尼奧還說,會考慮美國政府的立場,將在“合適的”時機做出決定。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