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檜木碾米機 雲林古早味白米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6日訊】雲林元長鄉民陳俊誠經營傳統碾米廠,服務元長、北港、褒忠等三鄉鎮的農民,民國六十年他的父親用檜木建造碾米機,在龍岩村五十年來碾出「古早味」的白米,帶您來了解難得的農村文化之寶 。

碾米機嘎嘎的作響,速度非常快,這座檜木打造的碾米機,在雲林元長龍岩村已經服務半世紀了。

檜木碾米廠第一代 李秀琴:

「蓋五十年,我先生買檜木,找人來蓋的。」

檜木碾米廠第二代 陳俊誠:

「以前別的地方有碾米廠,要載很遠,騎腳踏車載很遠 ,後來我父親說,不然我們來開碾米廠,幫人代工。」

這座檜木打造的碾米機,一百台斤稻穀,十五分鐘就能夠變成白米。因為是靠人力「用心」碾米,又沒有金屬碾米產生的靜電,口感很有古早味。陳俊誠說,二、三十年前是碾米廠全盛時期,在稻米收成時,每天得工作十餘個鐘頭,現在大型的碾米工廠出現,民眾大都買精裝包的白米,生意逐漸流失。

檜木碾米廠第二代 陳俊誠:

「碾好無法像米廠用電腦選的那麼漂亮。」

可惜的是,現在,根本找不到能夠製作與維修這座碾米設備的工人,還好除了運轉馬達偶爾損壞外,檜木的碾米流程很少故障,哪裡壞,全靠耳朵「聽」,靠自己維修,希望能讓古早味白米,繼續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