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也向錢看?服貿衝擊台醫療體系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7日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大陸對台灣開放80項,台灣對大陸開放64項服務業,但是台灣服務業和大陸服務業,單單起跑點就不一樣,服務業占台灣 GDP高達七成,中國的服務業占GDP還不到四成五。而開放的項目中,也包含醫療機構,今天有民間團體和業者,通通站出來到立法院開公聽會,抨擊貿然開放,恐怕衝擊台灣行之有年的醫療體系,和健保制度。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 常務理事 馬逸才:「開放大陸的人士來經營,完全是會毀了我們這個行業。」

臉色凝重,中藥商在立法院公聽會上,大吐苦水。他們擔心,服貿協議開放中藥材,批發進口遭壟斷,一旦大陸連鎖店家攻台,台灣零售業者,會被各個擊破,以後整個產業鏈,都將被大陸牽制。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 常務理事 馬逸才:「中藥材它90%以上是來自大陸,那麼你開放大陸這個產地,你開放產地的人來,你等於是叫我們不要做了。這個很簡單,因為不對等,一點都不對等。//一定是會被消滅。」

服貿協議的苦主不只中藥材,民團還擔心,衝擊全台五百多家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按照協議內容,陸資只要出20萬美金,相當於600萬台幣,就能掌握醫院 三分之一董事席次,加上合資比例沒有設限,台灣醫療體系,形同門戶洞開。立委進一步批評,如果讓陸資控制醫院,可能變相成為中國境外合法器官移植中心。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中國是最大的換器官中心,台灣這些醫院讓他投入之後,會變成什麼?會變成中國境外的換器官中心,而且它來的來源,不是那個死刑犯,不然就是那個非法摘除器官等。」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 黃淑英:「資金的流入,也會加速我們醫療的商品化跟市場化。//醫事人員他醫療的自主性跟醫療的道德,將受到非常大的衝擊。」

民團擔心,陸資經營台灣醫療事業,將台灣健保資源導向中國,將可能破壞醫療生態平衡,台灣健保恐怕遭蠶食鯨吞,犧牲弱勢族群權益。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拿健保的錢,並且使用台灣優秀的健保完善管理制度,以及台灣的醫療管理人才,然後吸引我們名醫就可以到大陸從事醫學的教學跟服務,而且服貿協議裡面,在跨境服務以及境外服務的部分,在醫療院所完全沒有限制。//所以當然整個台灣的核心醫療技術,就會形成嚴重的外流。」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 王榮璋:「在以投資為名義到大陸去的話,絕對不會是只做基層。//他應該會是在於高階,然後付的起錢的人去做照顧。我們的專業人員流到中國大陸,然後去工作之後的話,那台灣的長照體系要如何建構?」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人才的部分,這是大家共同面對的問題,政府也有相關育才攬才的計劃。」

回應人才外流問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四兩撥千金,認為台灣人才得面對全世界的競爭。只是,陸資挾龐大資金,促使醫療產業營利化,會不會打亂台灣引以為傲的健保、醫療照護體系,民間團體已經提出警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