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流血衝突 當局嚴密封鎖的背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8日訊】6月26號,新疆流血衝突事件發生後,引起了各國媒體的重視,但由於當局迅速封鎖了事發地點,並且禁止媒體、網站報導,還刪除了相關帖子和微博。同時,官方的報導也非常籠統和模糊,令外界無法得知事情的真相。對此,美國敦促中共當局盡快調查並公開調查結果。

臨近新疆「7.5事件」四周年,新疆吐魯番魯克沁鎮爆發了流血衝突事件,據官方報導,這起事件導致最少27人死亡,3人受傷。

針對新疆這次的衝突事件,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只出英文報導,而且報導內容低調,沒有事發原因,也沒有提及襲擊者是否是維族人。

時事評論員 史達:「不報也就算了,但是為什麼要用英文報導而不用中文報導,他不想讓華人知道這個事情,它如果用華語說出來,不管怎麼樣,它裡面要描述一些事實,因為也許報導裡面包含很多不實消息,或者是完全偏頗的報導,那麼就會引起華人強烈反彈,特別是事發地區,如果把白的說成黑的,那麼當然就激化矛盾。」

同時,事發幾小時後,網路的相關報導全遭刪除,甚至有消息說,當地網路、通訊全部中斷。

美國守護者同盟主席 卞和祥:「他怕的是什麼呢﹖怕的是中國老百姓學這個樣,因為這種老百姓用武力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中共是最最害怕的,所以現在接二連三的情況下,它不想讓中國老百姓知道,也就是不希望中國老百姓學這個樣子。因為如果中國老百姓都走到這一步,那麼它政權也就無法存在了。」

目前當地已經全鎮戒嚴。據香港《蘋果日報》引用一位新疆員警的微博證實,新疆警方已經進入一級戒備狀態。

大陸新疆維權人士 胡軍:「肯定現在那一塊都封鎖消息了,詳細消息我們很難獲得,官方報導出來的東西,它就沒有說得比較詳細,而且非常籠統,它這裡面還是官方有掩蓋真相,就是模糊處理。」

據中共媒體報導,6月26號早上6點左右,一群人持刀衝入當地派出所、和鎮政府辦公樓,砍死多名員警和保安,並放火焚燒了警車。員警隨後開搶,打死10名持刀者,抓捕3人。但知情人士向《新唐人》講述了不同的情況。

卞和祥:「從新疆傳來的消息,當場有目擊者,新疆派出所的員警發現,有新疆的民眾起來向他們抗議,抗爭的時候,他們就叫來了武警,然後武警居然一下子掃射了14個人,那麼可以想像,如果中國政府它的員警用機搶在派出所對新疆人民進行掃射,那麼它的性質,我認為就是一個小的『六四事件』。」

雖然當局沒有公開造成衝突流血的原因,但有民眾猜測,應該與新疆烏魯木齊「7.5流血事件」四周年即將到來,有一定的關係。

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 09年7.5事件,導致了新疆人對於漢人的強烈不滿,其實根本問題是對中共統治的不滿,而中共挑起新疆人和漢人平民之間情緒上的對立,在以後的這幾年,由於不斷的打壓,不給人講話的權利,當然他有些怒火,也會針對漢族當中的一些官員哪,或者是公安哪﹑其他人,他只能這樣採取一種反抗措施。」

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大陸目前發生類似的事件,不僅僅在少數民族地區,整個大陸,從楊佳殺警,到福建婦女俘虜員警遊行、和各地越來越多圍攻政府、砸燒警車事件,再到最近的上海男子持槍打死6名哨兵。種種衝突事件只能證明官民矛盾越來越嚴重。

新唐人電視常春 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