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萬藏人搬遷 報告:中共為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9日訊】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27號發表報告披露,在過去7年裏,中共當局迫使數百萬藏人離開家園,並重新安置他們的居住所,目地是方便他們對藏人的控制。這個類似納粹集中管理猶太人的所謂「社會主義新村」,真的如中共當局所說的,是為了提高藏人的生活水平嗎?新聞特搜,帶您來瞭解。

「人權觀察」的這份報告指出,中共當局的一項政策,讓藏人成為大規模的改建房屋和搬遷安置計畫的對象,並從根本上改變了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

人權觀察資深研究員 尼古拉斯‧白庫Nicholas Bequelin:「過去六年,有超過兩百萬藏人,被強迫離開他們傳統的村莊。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名義下,搬到新的地方居住。藏人對這個大幅度改變他們生活的計畫,沒有任何發言權。」

這份115頁的報告,記錄了各種形態的人權侵害,包括未經事前諮詢和缺乏合理補償,以及忽視中國法律明文保障的藏區自主權利。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達瓦才仁:「強迫把藏人集中在一起便於管理,類似集中營一樣,所以一個沒有行動自由而且被監視的人,怎麼會有所謂藏人的生活,沒有西藏人願意離開自己的家鄉,去一個陌生的地方,然後住在一個所謂的社會主義新村。」

雖然中共當局解釋,實施這個項目是為了幫助提高藏人的生活水平,否認強迫搬遷藏人,但居民並不這麼認為。

西藏自治區一位藏族居民扎西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房子並不是中共提供的,藏人自己也要支付費用,有很多不願搬遷的藏人,都被公安局給抓走了。

西藏自治區藏族居民 扎西:「就是對當地百姓特別麻煩的一個事情,(記者:那不搬行嗎?)不搬不行啊,就犯法,誰逮住把你抓起來的。」

扎西還說,西藏有很多好的牧場被內地商人圈起來養牛﹑養羊,產品賣到中國內地,甚至出口,而藏人農牧民的放牧數量卻受到限制。

扎西:「藏民的草原他們占了,用鐵絲網圍起來。他們要種樹,要養羊養牛。這本來是藏族人民的地方啊!他們根本不解決這些問題,然後他們控制牛羊,你可以養一百個,你可以養五十個,超過就是要罰、殺啊。」

達瓦才仁表示,藏人有豐富的遊牧知識,卻沒有在城市工作的技能,搬遷到城鎮的藏人,在沒有辦法適應城市的生活之下,相對的衍生許多社會問題。

達瓦才仁:「因為很多藏人都沒有工作,外出的時候,就開始有酗酒、打架這些事情的時候,中國政府甚至把這個所謂的社會主義新村院子圍起來,然後派人在門口守著,你出門都要登記,就把它變成另外一種監獄。」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西藏當地以及其它藏區的局勢仍然緊張。在過去4年裏,至少有117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國政府的統治,其中至少有90人喪生。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 郭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