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3】三、關注中國的「良心們」 維權律師群像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9日訊】陳光誠的訪台,讓各界聚焦中國的人權惡況,也對「維權律師」有更多的認識。他們不遺餘力的幫助中國的人權受害者,向專制政權討回公道,訪民稱他們是 「中國的良心」。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帶您聚焦,為中國的法輪功學員,勇敢仗義直言,卻遭受中共當局摧殘迫害的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

2012年7月24日,中華維權律師協會頒發十位最佳維權律師獲獎名單,高智晟律師名列榜首,由他的妻子耿和代為領獎。

高智晟律師妻子 耿和:「他們都是中國的脊樑和希望,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受到感召,不斷地站出來為中國人權與法治盡一份力。」

其他獲獎的律師,還有鄭恩寵、王永航、李蘇濱、滕彪、江天勇、劉巍、唐吉田、李和平、黎雄兵。他們之中,多位曾與高智晟並肩,為飽受專制政權摧殘的中國人 討公道,在中共迫害下,這十位律師全都無法到場領獎。他們或被綁架失蹤,或被軟禁,多數 被吊銷律師執照。

高智晟律師,出身中國陝北農村,家境貧寒的他,廿初頭歲,從一個推車賣菜小販艱苦自學 取得律師資格,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他更義無反顧地去幫助社會底層的弱勢者維權。

2004年11月,高智晟收到一份來自河北省石家莊市居民黃偉 家人的委託。黃偉是一位法輪功學員,從沒做過任何犯法的事情。有一天在送小孩上學途中,黃偉突然被抓走、然後就被判勞教,僅僅只是因為他修煉法輪功。

當時,在中國大陸敢公開代理法輪功學員的律師寥寥無幾。除了高智晟,另一位著名維權律師郭國汀,因為公開為法輪功學員瞿延來和陳光輝辯護,被剝奪律師執業資格,遭受警察嚴密監控和審問,最後 被迫流亡海外。

律師 郭國汀 :「對待法輪功的案件,它居然人已經(迫害)成植物人了,連律師都不讓見。它怕什麼呢?怕把真實的情況說出來。」

在代理黃偉被非法勞教案中,高智晟發現,所有的法律途徑都被當局堵死。無奈之下,高智晟在2004到2005年間,三次上書中國領導人,陳述法輪功群體的合法權利沒有得到保障,要求有關當局改變現況。

(2005年接受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訪問) 高智晟:「法律的保護途徑被完全的堵死的情況下,我們沒有其他渠道。這不是我喜好的一種方式。您知道作為律師來講,選擇法律之外的途徑,對於律師來講,律師內心很痛苦的。」

伴隨而來的,是高智晟的律師事務所被勒令停業一年,中共派人對他和家人進行跟蹤、限制人身自由。高智晟沒有因此屈服,反而擺脫跟監,前往各地去調查法輪功受迫害的情況。

律師 高智晟 :「他拿攝相機照我,民警,你必須公正,他攝相機在車裡面,我們之間的關係可不是剛才才開始的,這是一個便衣,24小時盯著我的家人(你別這麼誣我)24 小時跟著我家人,你可以網上查一查,我叫高智晟,最多的時候一天36名便衣跟著我的家人,是由於我揭露政府迫害法輪功的事件,它們不停地 24小時的跟著我。」

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在山東被秘密拘捕,家人受到嚴密監控,被阻斷與外界的通訊,幾個月後,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緩刑期間,高智晟曾經有20個月下落不明,受到當局關押和酷刑折磨。

(電話採訪知情人):「比如說把高智晟律師完全是讓他一絲不掛,把他扔在地上很多人用電棍電他,不讓他睡覺,這些都是經常的,打他就不用說了。他們都是用了很下流的手段」

(2007年)高智晟妻子 耿和:「他說,我不想寫。我不想讓你知道。我就跟他說,你把它寫下來吧,寫下來到時候,時間長了,怕忘了。他說 永遠不會忘。我還是鼓勵他慢慢的寫下來。那篇文章他寫了一個星期,寫的很艱辛,很難受。到這篇文章寫完了,我感覺他身心憔悴,臉很蒼白。」

兩年後,幾經周折發表的這篇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披露了秘密警察對高智晟使用電棍電擊,毆打,甚至多次電擊生殖器的可怕經歷。

(2007年 接受廣播節目專訪)高智晟:「我倒是不是說邪惡過程對我刺激多大,我最震驚的就是,這樣的過程能在中國明目張膽的存在。而且是那些說代表中國的人,是代表我們政府的人,是代表我們的人。代表我們行使權利的人幹的,這是最可怕的。」

2009年中國新年,高智晟在陜北老家,再一次被失蹤,音訊全無。

前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專員 曼弗雷德諾瓦克 教授:「我視之為己任,要確保他被公正的對待,而且如果他願意,他應該能夠離開中國。」

歐洲議會主席 傑茲 . 布澤克:「歐洲議會曾經幾次關注高智晟先生的案例。今天,我要呼籲中國政府,公布他的下落和健康狀況。」

國際社會營救呼聲不斷,一直到2011年12月,中共當局才表示,高智晟被監禁在新疆的沙雅監獄。

高智晟曾兩度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國際社會佩服他作為一個律師、一個人的堅強。高智晟被稱為「中國的良心」,一個在自由國家很可能被奉為英雄的人物,卻在故鄉,被中共政權當成敵人。

(電話採訪)中國維權人士 胡佳:「法輪功在中共的汙名化過程中,以及全方位的壓制過程中,萬馬齊瘖,在這時,高智晟律師站出來仗義直言,這個大智大勇,說句心裡話,到現在我覺得還 真難找出第二個,他做的事情超越很多勇者的勇氣,他所現在面臨的壓力實際上是為很多的人付出的,不僅是在為法輪功群體,也是同樣為維權律師去承擔,也是為其他信仰自由在承擔。」

磐古樂團用西北曲調信天游寫了首歌,只有一句歌詞,天下出了個高智晟。他們要一個接一個地傳唱,唱給人在獄中的高智晟聽,唱給中國的官員、海外的使領館都聽見,中國的陜北,出了個漢子叫高智晟,中國的明天,還會有更多更多的高智晟。

歌詞:「你曉得,天下出了個高智晟,出了個高智晟,出了個高智晟。」

文字採訪:張明筑

攝影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