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3】四、走過低潮重返MLB 王建民藍鳥再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9日訊】今年端午節,全台灣的棒球迷,再次掀起一陣王建民旋風,因為睽違369天,王建民終於在新東家藍鳥隊,拿到第一勝。走過2008年肩膀受傷後的低潮,王建民連幾場藍鳥先發,都表現亮眼,以招牌伸卡球和變化球,迎來了另一個東山再起的機會。從沉潛到再出發,走過低潮從新獲得掌聲的王建民,多了沈穩與自信,新聞最聚焦,帶您回顧王建民一路走來不變的堅持

穿著洋基背號40號球衣,台灣之光,王建民,在大聯盟連兩年拿下19勝,刷新亞洲勝投紀錄,被時代雜誌評為年度百大影響人物。紐約洋基球場,五萬多名觀眾 熱烈歡呼,為這位來自台灣,身材高壯的沉默王牌叫好,蜂擁而至的媒體和掌聲,王建民維持少話靦腆,以一貫冷靜態度,專注在球場上,沉著面對每一個打者的挑戰,如同應對他棒球生命的起起落落。

2005年,25歲的王建民,第一次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對戰多倫多藍鳥隊,他以稍嫌生嫩的姿勢,為自己的大聯盟生涯,屏息投出第一顆好球。這一球,他足 足等了16年。10歲進入崇學國小棒球隊,20歲跨海來到紐約洋基隊,6年小聯盟的磨練,王建民練就了伸卡球絕技,球質重,尾勁強,動輒150公里的下沉 快速球,王建民締造初登板頭三年的風光輝煌,滾地球王子稱號不徑而走。

只是好景不常,2008年,王建民對上休士頓太空人隊,跑壘時右腳受傷,洋基無緣季後賽。一年之後,王建民右肩拉傷,得開刀復健,2009年整個球季報銷,年底慘遭跟隨十年的洋基釋出。2010年,王建民來到華盛頓國民隊,仍舊離不開傷兵名單,他的生活,離開了大聯盟的投手丘,遠離媒體聚光燈後,只剩下練球、休息、復健,往復循環。

旅美投手 王建民(2010.11.12):「像經過一整年的復健到現在就覺得,比之前好很多,就越來越接近原來的樣子,其實復健就是每天做一樣的東西,每天就是球場復健做裡面的一些治療,然後出來外面練球跑步,每天就是這樣重複重複,就覺得蠻無 聊的,(那心情呢?) 就沒辦法,還是要努力回到球場上啊。」

歸仁國中棒球隊教練 洪文德(2011-08-04):「以前他是從上往下形狀在投,現在好像手有開一點,可能是手術後,手臂有一點跑掉。」

啟蒙教練說起王建民,犀利點出吞敗關鍵,傷後伸卡球威力減弱,得重新調配變化球比例,一年沒出賽的王建民,渴望再度踏上投手丘,即便吞敗,也不苦澀。

旅美投手 王建民(2011-08-07):「是滿開心的因為復健了兩年嘛,在佛羅里達也呆了很久了,就是一直在復健,然後回到球場上就覺得我做到了,我回來了。」

歸仁國中教練 洪文德(2011-09-06):「受傷以後,復健是很痛苦的事情,復健期間如果酸痛的話,還要繼續復健,最主要他的忍耐度跟意志力都很堅強,這也是我們年輕人要學習的地方。」

長達兩年的重挫,王建民忍受枯燥乏味的復健,從零開始蹲馬步,儘管中間甚至失意到錯惹桃花,支撐他穩紮穩打訓練下去的,是數著重新回到球場上的那一刻,終於,睽違700多天,對戰小熊,復出後首勝手到擒來。

國民隊球員 摩斯(Michael Morse) (2011-11-02):「當王建民手術後回球隊,我一度懷疑他是否還能像以前一樣,但是當他調整狀態,復出登上投手丘的那一刻,他是全場焦點。」

世界棒球經典賽八強,王建民披上中華隊球衣,再度發光,先發兩場12局零失分,尤其面對前兩屆經典賽冠軍──日本,伸卡球完全封鎖日本隊打線,33歲的王建民,用球更精簡,控球更準確,從傷中奮起的沙場老將,再度吸引了洋基小聯盟的垂青。

旅美投手 王建民(2013-03-21):「現在就是哪一隊都好,只要有表現的機會,可以讓我再回去打球,我都願意回去。」

一心想重新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王建民從老東家洋基脫逃,改披67號多倫多藍鳥戰袍,重回投手丘,王建民連三場先發勢如破竹,連投16.2局無失分,伸卡 球搭配變化球靈活運用,成為王建民新的致勝方程式,只是遇上左打連發的紅襪隊,二局亂流連丟七分,伸卡球的恐左症依舊揮之不去。

歸仁國中棒球隊教練 洪文德(2011-09-06):「放球點最重要,因為他現在控球伸卡球稍微偏高一點。可能是信心的問題,他那天伸卡球狀況不好的話,稍微偏高,對於左打者比較有利,如果那天控球把球壓低的話,可能輸球機會比較少。」

美國職棒14年,王建民站過最風光的投手丘,也曾被冷凍到小聯盟乏人問津,憑著一股對棒球的毅力、執著、和決心,走過漫長復健期,王建民的棒球路,儘管顛簸,但他?伏盤旋多時,只等待一個一鳴驚人的機會。

文字撰稿:張芝瑄

剪接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