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元長新景點 高貴不貴綠能大宅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日訊】科技業副總沈台興退休後在雲林元長鄉,興建一棟「節能減碳屋」,利用太陽能發電、雨水收集系統、自然通風採光等設計,讓超過四百坪的房子,每月只有水費二百元,電費大約一千二百元而已,成為最佳的節能減碳示範屋,一起來看看。

「節能減碳靠建築,開創電源用太陽」,這是一年前從科技業副總職位退休的沈台興,在雲林元長打造的綠建築概念,這棟處處充滿巧思的「節能減碳屋」,馬上引起公司機關或民眾的興趣,成為新景點。

科技業退休副總 沈台興:

「在綠建築裡面有一個就是說,盡量用當地的建材,減少一些運輸,減少一些碳排放。」

屋頂太陽能、雨水收集系統、自然通風採光設計,還有雲端電腦監控,節能減碳,就是靠這四大系統。不僅考慮到裝太陽能板,能透過吸熱讓屋內降溫,沈台興甚至連防震問題都設想到了。

科技業退休副總 沈台興:

「不只減重防震,我們在不是沉重樑的上面,做了減重動作,我們裡面放保麗龍沙拉油桶,經過算過的結構裡面,去把它減重。」

雨水收集系統是以排水管、排水磚所組成,省下一筆水費;自然通風採光設計,則是利用冷熱空氣對流,讓屋子「會呼吸」。

科技業退休副總 沈台興:

「夏天吹西南季風,怎樣把西南季風引進到這個房子來,我們考慮到太陽的走向,從這個夏天,東邊南邊到西邊去,我們到冬天裡面,東邊南邊到西邊去,我們盡量讓牆壁晒的到陽光,夏天盡量牆壁呢晒不到陽光,這樣可以讓降一些溫度。」

草坪是看星空的寶座,大廚房、以及大客廳,四百坪節能減碳綠建築,將在雲林元長繼續呼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