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寶迷你西瓜節 凝聚農村人情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3日訊】炎炎夏日,清涼的西瓜絕對是消暑首選。苗栗後龍鎮灣寶里因為有砂質土壤,再加上好水質,種出來的西瓜清甜又多汁,讓吃過的民眾都念念不忘。而這塊種西瓜的土地,本來縣政府要徵收開發成工業區,但是灣寶里的農民組成自救會抗爭到底,才得以保留下來。現在灣寶西瓜節活動,縣政府不再舉辦,讓鄉民們感到可惜。許多民間團體得知後,全力相挺,協助鄉民自辦「迷你西瓜節」,邀請民眾分享農村的苦與甘。

一片片豔紅的西瓜,一口咬下,真是清涼又消暑。每年令人期待的灣寶西瓜節,少了官方的支援,多了濃濃的人情味,農民以迷你版的方式自己舉辦,希望能聯絡鄉民的感情。

灣寶瓜農 張嘉玲:

「五月的時候就有人開始一直問,所以大家都很期待,就是來吃西瓜,其實最主要是好朋友大家聚一聚。」

民眾:

「就是因為(灣寶)西瓜很好吃,而且很喜歡來這邊的感覺,大家都很像家人一樣。」

灣寶瓜農 洪箱:

「這個西瓜節是讓家鄉的遊子,有一個大家共同回來,共同相遇的日子。」

歷經艱苦抗爭,農民才得以保留下西瓜田。許多民間團體感受到西瓜節對灣寶的重大意義,都主動提出幫助,前來支援。

主婦聯盟企劃 張雅雲:

「其實農村一直提供都市人一個回去的方向,其實灣寶西瓜節已經不再是在地人的西瓜節,它其實也是都市人共同共有的記憶跟回憶。」

文化事業執行長 沙永玲:

「我們出版不但是把書出來,我希望也有機會,帶台灣各地的小朋友,也來了解灣寶西瓜節,那麼有趣的活動,我覺得西瓜本身的形象,就是小朋友會非常喜歡的一個形象。」

灣寶瓜農 洪箱:

「今天看到這麼多朋友來,這都是愛這塊台灣這塊土地的人,真的我很感恩,我也很幸運可以遇到這麼多好朋友。」

小而美的西瓜節,讓參與的民眾深深的感受到灣寶居民的熱情及對土地的熱愛,小小的西瓜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維繫著彼此的情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林佳逸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