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執政聯盟談妥 避免政府瓦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5日訊】新聞頭條帶您關心國際重要財經消息。葡萄牙內閣繼外交部長後,農業部長和社保部長準備遞交辭呈,政治危機風險上升,市場擔憂,已經平靜一年的歐債危機會捲土重來,過去24小時內,葡萄牙總理積極與國內各政黨領袖磋商,試圖化解危機,並舒緩金融市場壓力,葡萄牙能不能穩住政治危機可能觸發的經濟風暴,全球投資人持續觀望當中。

葡萄牙在2011年五月接受780億歐元的國際紓困,交換條件就是實施緊縮措施,不過,民眾強烈反對,工會也經常舉行示威遊行抗議;葡萄牙聯合政府因為堅持推動緊縮政策而承受龐大壓力。

葡萄牙財長及外長在這星期相繼辭職,危及執政聯盟,特別外長「波塔斯」是執政聯盟中另一個政黨的領導人,他的求去恐怕會引發連鎖效應,因此總理「科埃略」與他會談,極力挽留,據說會談相當有建設性,金融市場因此回穩。

葡萄牙總理 科埃略: 「波斯塔(前外長)已經保證,他與人民黨將會找出支持政府的方法,以穩住國家的穩定。」

葡萄牙兩位部長相繼辭職後,各方擔心葡萄牙執政聯盟恐怕會瓦解,一旦葡萄牙政府垮台,新的大選將可能會延後經濟改革,而葡萄牙倚賴的紓困救援也可能遭延宕。

市場投資人如驚弓之鳥,紛紛拋售手中持股,導致歐股大跌,「里斯本」股市日前也重挫百分之5.5;政府十年期公債利率也一度飆漲到百分之8,隨後回到百分之7.26。

隨著葡萄牙總理科埃略極力化解政治危機,避免提早大選。金融市場也短暫回穩,但是此波回漲還不能代表葡萄牙的政經局勢已經穩定,專家對於葡萄牙情況,依然憂心。葡萄牙的失業率已經逼近18%,而國家進入第三年的經濟衰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瑞雅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