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下的4G危機 學者上NTD揪資安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6日訊】4G開放釋照,目前已經確定有七家公司加入競標行列,除了既有四大電信業者,這次還加入許多市場新面孔,鴻海、新光、頂新集團等,提前引爆4G話題。不過民眾使用手機上網越來越普遍,行動通訊速度升級,資安危機意識是否也跟著升級?資安學者,上新唐人節目新聞新視野,提醒民眾,台灣開放4G,有哪些資通安全疑慮。

4G傳輸速度比3G快上10倍,各方人馬爭相搶照,中國設備商也躍躍欲試。不過,資安學者卻警告,背後可能潛藏的資安危機。

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 呂忠津:「我們買了是中國的設備,所以中國設備一來的時候那放了很多後門的程式,有些程式是一直放到很深層的地方的,以前的話自己也是會被人家放進來,都可以放,但是它可能放的不是很深層的,現在問題是設備是別人的,所以我們當然會產生很大的危機。」

直指4G魔鬼藏在細節裡,因為從競標公司是否有中資疑慮或採買中國設備,傳輸標準究竟要採用中國TD-LTE或歐美FDD-LTE,整併網路的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資通安全漏洞,學者提出質疑。

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 呂忠津:「別家的網路如果偷偷的併網,或是裡面你上至總統下至所有人,他可能在這個所謂的通訊資料的所謂蒐集上面更簡單了,這個台灣是非常非常嚴重的一個問題。」

台科大資工系教授劉聰德認為,4G行動通訊速度升級,民眾使用手機上網,危機意識卻沒有升級。

台科大資工系教授 劉聰德:「送給你一個有毒的這個檔案,上面是看起來好像是應該是合法的檔案.DOC,這個沒問題,可是他後面是會空白空白空白,後面加一個你完蛋了.EXE, OK!那你在你的面板上你看不到那個東西啊!結果你就按下去,以為這是好朋友送來的,那你就中毒了。所以,會比在Laptop(筆電)上更嚴重。」

NCC年底發4G執照,授權廠商特許經營15年,未來4G左右民眾生活通訊,直到2030年,為何要對中國標準存有疑慮,更多精彩論點,資安學者在新聞新視野節目中,從源頭為您清楚解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