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紐ECA有具體進展 朝野立委樂見其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8日訊】來看到今天的財經訊息,台灣與紐西蘭協商談判一年多的經濟合作協議(ECA)傳出可望在本週三簽署。一旦簽署,將是台灣與非邦交國、並且是西方已開發國家簽定的第一個完整自由貿易協定(FTA)。

台灣和紐西蘭即將簽定經濟合作協議,而且最快本週三就會簽署,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表示,從經濟部長張家祝口中,得到證實。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部長跟我拜會過,對。(主要擔心的考量是什麼)張部長倒沒有擔心什麼考量,反而覺得這是一大突破。因為畢竟我們國家最需要的,就是多邊區域的經濟整合,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簽定,能夠迅速的有所突破,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們也非常樂見。」

一旦確定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將是台灣與西方已開發國家簽定的第一個完整自由貿易協定。未來台灣將給予紐西蘭進口零關稅,包括飼料、乳製品、乳酪、肉類、水果、紅酒等進口都將增加;而台灣的工業產品,包括石化、半導體、鋼鐵、電子零組件、塑膠製品、精密機器等項目,也將受惠。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因為紐西蘭基本上是農業國家,那麼他對我們的輸出多半都是農產品,那麼其他國家也都有替代,那我們國家對他們是工業輸出為主,所以對我們衝擊並不大。 」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台紐貿易協定簽定之後,基本上是會牽動著我們對於其他國家的一個關係,這就是一個契機,那我們希望說,我們國家要把握這個契機,這也證明說,台灣不一定要把所有經濟的雞蛋放在中國一個籃子裡面。」

7月10日能否順利簽定,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知道,不過,從外交部、經濟部週一都派員前往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及朝野黨鞭報告,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