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撓 台紐明簽ECA避開官方場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9日訊】台灣與紐西蘭預訂在明天(10日)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不過,現在傳出因為中共阻撓,簽約無法在紐西蘭「官方場所」進行。對此,經濟部長 張家祝今天不願多回應,只說正式簽約前,結果都無法確定。

昨天才到立院說明台紐ECA進度,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再次來到委員辦公大樓,媒體緊盯,中共再一次介入施壓紐方,協議會不會產生變數,張家祝說。

經濟部長 張家祝:「現在不能確定,現在不敢確定,簽約之前都不能確定。」

記者:「聽說老共,對岸在打壓?」

經濟部長 張家祝:「我不知道。」

台紐雙方從去年五月開始進入諮商,預計明天將由台灣駐紐代表常以立及紐西蘭駐台代表裴仕文負責簽署。不過,報載指出,因為中共阻撓,簽約無法在紐西蘭的「官方場所」進行。接下來,外界聚焦,台灣與新加坡的經濟夥伴協定(ASTEP),可能會受到中共更大的政治干預。

經濟部次長 梁國新:「目前我們跟紐西蘭、跟新加坡,都在談自由貿易協定,這個也都是各國覺得我們會是區域之間,很重要的一個貿易夥伴的原因,我想這一切努力的最後就是,要提升台灣經濟的競爭力。」

雖然外界議論,中共打壓台灣與其他國家的政經關係,不過,馬英九總統昨天在總統府接見財經學者時,再一次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宣傳說明。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3.7.8 ):「(服貿協議)是我們兩岸第十九個協議,會不會有一些不當的做法哦,包括這些壟斷阿,寡占啦這些,這些的話我們當然都有法規可以用,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要求撤資。」

面對業界近來不滿,馬總統出面滅火,希望降低服務貿易協議的疑慮,台灣與中國經濟靠攏,對內部與國際的經濟環境會帶來哪些效應,仍待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