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揚名 獲紐約亞洲電影節終身成就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9日訊】北美最重要的亞洲電影節正在紐約林肯中心進行,電影節中首次在北美放映的電影有《葉問:終極一戰》和《大上海》,而《寒戰》及《毒戰》則是電影節中首次在紐約放映。電影節中最重要的一個獎項,終身成就獎則是頒發給臺灣導演蔡揚名。請看本台記者來自紐約的報導。

台灣導演 蔡揚名:「最最珍貴的禮物。」

三位來自台灣的導演分享了他們的從業經歷。

台灣導演 蔡揚名:「我在電影界五十年了,電影就是我的人生。我可以說是為了電影而生的。」

1960年代出道以來,蔡揚名當過200部台語電影男主角,導過70部電影、電視劇,人稱台灣黑幫電影教父,曾掀起台灣社會寫實電影風潮。他的作品涵蓋武俠、功夫、黑社會、偵探、文藝、喜劇。其中《大地飛鷹》曾轟動一時。他也是90年代台灣電視連續劇《一簾幽夢》的製作人。談到台灣電影今天的成績,蔡揚名歸功於寬鬆自由的環境。

台灣導演 蔡揚名:「早期的台灣電影從業者,尤其編導是很困難的。因為那時候是戒嚴時期,我們政府封鎖言論自由,嚴重的扼殺了創作者的想法。但是現在,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官員都在輔導電影,給輔導金、給資源,提拔新晉的導演,讓他們有機會發光發亮。」

怎麼樣講故事,19歲做戲院經理,有機會天天看電影的蔡揚名從好萊塢和日本電影導演學到很多。

台灣導演 蔡揚名:「因為美國電影你看完,他總會給你留一個希望,而且美國電影的人物,同情弱者,崇拜英雄。」

不過,蔡揚名最大的成績還是指導出一個著名兒子蔡嶽勳。《痞子英雄》、《流星花園》為蔡嶽勳贏得很好口碑。老爸誇兒子是毫不吝惜。

台灣導演 蔡揚名:「他比我認真,比我細心。天分也很好。又加上從我身上學的東西,他學過去了。我覺得我兒子將來會有很大成就。」

紐約亞洲電影節由林肯中心電影學會(The Film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地鐵影院(Subway Cinema)主辦。今年的電影節從6月28日開始到7月15號止, 共上映63部影片。星期三將放映、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寒戰》。

新唐人記者 蘭青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