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核燃料廠計劃取消 緩兵之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3日訊】中核集團準備在廣東江門興建核燃料加工廠,引發當地數千民眾的遊行抗議。今天許多中外媒體都報導,廣東江門當局緊急宣佈取消核原料廠的建設,不過,當地民眾則是懷疑:這只是政府的「緩兵之計」。

7月12號早上8點左右,廣東江門鶴山爆發大規模反核示威,上千民眾不滿政府在人口密集的鶴山興建核燃料加工廠,高舉各種反核的標語,向當地政府大樓遊行前進。

當局出動大量特警 戒備,期間與遊行民眾發生多次推撞。

為了防止事態擴大,警方將通往市政府方向的道路全部封鎖,車輛需繞道,市民只准出不準進。

江門市民:「我們這邊堵車堵的好嚴重,以前從來不堵車的,肯定昨天人太多了。」

因為計劃中的核工廠距離香港只有120公里,距離澳門不足100公里,因此也有來自港澳的人士加入了遊行隊伍。

民眾擔心一旦發生核洩漏會危及他們的健康甚至生命。

江門市民:「你看看日本,核輻射那麼大,在江門建了這個東西,誰保證哪一天不出事呢,出了事之後老百姓怎麼辦?這個東西能建在老百姓的人 群當中嗎?這樣子老百姓怎麼生活,每天生活在恐懼當中,要麼附近老百姓全部遷走,這附近就不要住人了,要不的話就等死吧。」

當記者詢問江門當局對民眾反對建工廠的態度時,工作人員表示無可奉告 。

江門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因為我是工作人員,我不是政府新聞發言人,我不具有代表市政府對外評論這件事情的,我是不行的。」

雖然在社會各界反對聲浪的壓力下,鶴山政府7月13號宣佈取消中核鶴山龍灣項目,但有知情人指出,這一耗資370億元人民幣的項目,3月份就已經簽約,政府早已經向當地村民徵地,即將破土動工。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 金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