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神病人逾1億 人從哪裡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3日訊】最近大陸媒體,長篇報導中國精神病患者的人數和處境,相對的,「被精神病」事件也頻頻被曝光。一直以來,精神病院可以說是中共公安部門的一個分支機搆,許多維權人士、上訪人士被以精神病的名義,關押在精神病院遭受折磨與迫害,時有所聞。怎麼解讀中國媒體所報導的精神病人超過1億? 我們的分析報導。

住在哈爾濱的趙桂榮,她的丈夫邢世庫,因為向國家信訪局反映他在國有企業改制前後,自身應得的職工待遇被廠長王凱民侵佔等問題,而被當局強行綁架關進哈爾濱市第一專科精神病醫院,後來又轉移到道外區精神病院關押,到現在已經第七年了。這是個典型的﹑發生在現今中國大陸的「被精神病」事例。

大陸黑龍江省居民 趙桂榮:「信訪部的官員,他就是叫我們拿錢去贖人,因為當時我們把房子押了,贖都沒贖出來,因為他們是流動的,好多都像我愛人一樣訪民,好多人和我一樣,中國不是我自己,比我慘的和一樣慘的有的是。」

趙桂榮的朋友馬波,也陪著她一起去精神病院探訪她丈夫,馬波說,一個正常人被關進精神病院,遲早會出事。

大陸黑龍江省居民 馬波:「他(邢世庫)是在北京上訪期間給抓過去的,很正常的(人),他跑了好幾次都給被抓回來了,承包的醫院的院長說他也沒有什麼專科文憑,專門治療精神病這塊的他也沒有,他也說得很明確,誰送來、誰拿錢,誰說話。」

「反腐維權聯盟」成員劉純寶、馬波、小胖,兩次陪同趙桂榮到精神病院要人,但醫院的院長說,誰拿錢送進來的誰說了算。

中國沒有專門的精神健康法律,造成了中國的精神病人被亂收治的局面,醫生僭越法官的權力,醫院無須事先見過當事人,無須事先進行醫學診斷,收治時無須聽取本人的意見。僅憑送治人單方面提供的描述,醫院就可以把人強行收治起來。這種收治方式與被收押沒有什麼不同。

這種環境下,有可能每一個人都會變成精神病人。

日前官方的資料顯示,中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有1億人以上,其中重症精神病患者超過1600萬。7月5號,廣西藤縣第三人民醫院有42名精神病人集體逃脫。據報導,這些所謂的病人挾持醫院的巡查護理員,並搶走護理員的鎖匙、手機及現金,然後打開病區的大門逃出。

雖然這42名精神病人逃走後又被全部追回,但是「病人為何能強行出走?」﹑「醫院是如何管理的?」﹑「是否有人被精神病?」民眾急於了解這些疑點。

大陸《財經網》的副主編羅昌平就在微博提出質疑,他問,一群重症瘋子何以策劃逃跑?他們如何說服超過八成的瘋子,並繞過正常的醫護人員?其中有無「被精神病」?這裏隱藏了多少悲劇與罪惡?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 胡軍:「精神病這一塊,一直是中共打壓異議人士,打壓這個訪民和法輪功群體成員,但這一直都沒有被大家關注,但是現在這件事情肯定要突出了,有更多的訪民被抓了被失蹤了,是不是都關精神病院,但是勞教所這塊撤了的話,但撤了那人員應該怎麼處理?」

對於最近北京一家較大規模的勞教所正在低調釋放被勞教人員,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表示,是不是當局把勞教制度廢了,把這些人又重新關進精神病院,通過另外一種換湯不換藥的手法,來對中國的百姓進行迫害呢﹖是各界值得關注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 郭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