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4】二、台灣體育人才國際發光 頻頻面臨挖角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3日訊】女子網球好手謝淑薇在國際賽事中拿下好成績,立刻傳出中國大陸挖角的消息。台灣體育環境不佳,職業運動員面臨經費不足,總是要面對單打獨鬥的困境,怎麼看待體育專業人才的流失?光靠企業贊助是否能解決問題?新聞最聚焦,帶您來探討。

台灣女子網球選手謝淑薇,溫布頓女雙拿下大滿貫,個人生涯再創佳績。一回台灣就受到熱烈歡迎,除了被鮮花、粉絲和掌聲包圍,大家更關心的,是台灣能不能拿出更好的條件把人留住,因為大陸方面開出高薪,希望謝淑薇轉籍中國。

台灣女子網球好手 謝淑薇:「我其實沒有太多轉籍的想法,因為其實大陸一直都來找我們談,然後我現在的想法就是說,我們需要一個訓練基地,只要有一個適合讓我可以在之後,能更穩定訓練的地方,我都會接受考慮,因為這個東西其實跟錢沒有太大的關係,跟對岸轉籍也沒有太大關係,重點是我們需要一個更好的環境。」

中國大陸挖角台灣選手,突顯台灣運動員不論待遇,甚至練習場地,都遠遠比不上國際水準。每當台灣體育選手,在國際賽事中,為國爭光,伴隨而來的,就是檢討台灣體育環境缺失。

在巴黎世界盃桌球賽,男子雙打奪冠的莊智淵,為台灣桌球開創了新頁,莊智淵母親栽培兒子,從來沒有期待贊助,一路走來都是靠自己。

桌球選手莊智淵母親 李貴美:「(台灣)對體育這塊就很弱,那確實是很弱。像我們一路這樣走來,我們打到國際上去,打到國外上去,那你要先靠自己,我覺得台灣就是,他的文化就是這樣,你怎麼去跟誰比跟誰比。」

莊智淵也曾遇上新加坡,開出高薪與綠卡,希望他入籍,改披新加坡戰袍。相較於台灣的環境,對於他們的確是很大的誘因。

桌球選手莊智淵母親 李貴美:「畢竟根在這裡,再一個,想到說以後要去,穿新加坡……總會碰到嘛,你總會碰到,你回頭來打台灣人,這一點想了想就,就……撐了很久撐到後來想到這一點,就算了,作罷。」

今年初體委會組織改造為體育署,教育部長官風光揭牌。目前台灣體育經費一年60多億,面對體育人才流失,體育署說有相應計畫。

體育署主任秘書 林哲宏:「現在目前準備要提出來就是千里馬計畫,就是尋求好的選手進來,那第二伯樂計畫,好的教練讓他進來,還有浪潮計畫讓選手培訓一波接一波,整個選訓賽輔制度面,如果建構好的話,我相信選手一定會樂意留下來為國家爭光。」

培訓選手是長期計畫,要留住像謝淑薇這類選手,政府打算尋找企業奧援,雖然立法院長王金平,牽線向各大企業募集兩億,幫助體育選手,不過,教練、選手們,更希望贊助來源保持穩定。

王建民棒球啟蒙教練 洪文德:「我們的球場還有設備,還有待遇的問題,都輸給中國大陸,這個是我們政府稍微要檢討一下,不要說我們現在捐多少錢以後,五年、十年以後,這個計畫就又沒有了。」

台灣運動市場規模不大,企業贊助風氣不盛行,當然無法與國外比較。運動員出身的立委黃志雄則認為,政府促請企業募款,資源有效配置,才是關鍵。

立法委員 黃志雄:「資源本來就這麼小,又要平均分給很多的項目,到最後你真的能夠挹注給真正有競爭力的,高度國際競爭力的,變成你的資源就受限到了,但是我想這個動作,讓更多企業能夠進來,進來這個平台,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情。」

桌球選手莊智淵母親 李貴美:「先自立自強再說,有贊助,我們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都這樣子想,不要,我也不想去強求一定要怎樣怎樣,沒有就靠自己。」

職業選手的辛苦,在於不斷追求更好的成績,與忍受長年離鄉背井的孤獨。留在最親近的土地,是他們拒絕被挖角的最大原因。與其等待支援,他們選擇自立自強。台灣提升體育環境素質,未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攝影:李涓榕/史進旺/陳輝模

後製:郭雲開

撰稿:劉姿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