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提印刷業納服貿 中共背後用意為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7日訊】服貿爭議,從一開始業者摸不著頭緒,到現在已經紛紛自力救濟,文化界連兩天舉辦論壇,邀請電影、出版等文創業者,解密服貿危機,商討文化對策。出版業者更是疾呼,即便只開放印刷業,沒有開放出版業,台灣的言論及思想自由也可能受到影響。

解密服貿危機,文化界連兩天舉辦論壇,出版業疾呼擋下服貿協議,因為開放印刷影響出版,一旦中資印刷業大舉入侵,掌握印刷產業鏈,台灣出版業唇亡齒寒,更可怕是為了市場,淪於自我審查。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周馥儀:「其實在目前審批制度之下,台灣可能反過頭來會影響台灣的出版社,它會去限制說,我要輸出什麼樣的書到中國,那會去限制台灣一些在地創作者的一些言論跟創作的自由,所以這其實可以分兩個層面,一個是本地出版業者的生存,還有一個是台灣在地言論自由的影響。」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透露,陸方是主動要求將印刷產業,納入兩岸服務貿易談判。但台灣印刷業者都屬中小型,市場不大,且被歸類為製造業。周馥儀認為,印刷業在台灣言論自由發展史上,扮演要角。陸方要求開放,其心可議。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周馥儀:「沒有它們在戒嚴時期印製那些異議的書籍跟黨外雜誌,就沒有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那我覺得我們今天,當政府只是用產業面,在思考,這個要怎麼開放的時候,其實他忽略了台灣的一些文化在地的根脈,還有我們言論跟思想自由的保護。」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 黃寶萍:「為什麼要把印刷放進來,因為很簡單嘛,如果沒有印刷,哪裡會有出版品,而且你可以透過印刷,看起來是一個製造業,是一個商業的活動,可是它卻可以達到,這個是它(中共)要達到很多目的,所必須要選擇的一個途徑。」

文化界站出來要求文化部,提出文化影響評估,不要讓中國資本,因為一紙服貿協議,有機會挾著經濟力,影響政治,既而影響台灣文化主體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