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跡50年 台灣再成狂犬病疫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7日訊】台灣狂犬病毒真的死灰復燃了!上週農委會防檢局才公布,在三隻死亡的鼬獾體內發現疑似狂犬病毒,經過一週深入比對,確認就是狂犬病毒,農委會現在已加強邊境檢疫,並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而疾管局也開始準備疫苗,預計到八月,人類和動物的狂犬病疫描會備足。

這種長得有點像果子狸的動物叫做鼬獾,農委會上個月陸續在三隻死亡鼬獾身上,檢驗出狂犬病毒,召開專家會議確診後,今天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讓台灣在相隔半世紀後,再度成為狂犬病疫區。

台大動物醫院院長 劉振軒:「一年七八千件的(狂犬病案例),百分之九十九是野生動物,那如果是這樣,就會引起一陣恐慌,所以我覺得尤其是對野生動物的時候,你不要沒事就去養一些奇奇怪怪的,或是從外面捕捉這些東西,我覺得這一部分要來加強。」

台大動物醫院院長要民眾不要太恐慌,但老一輩的人卻是一聽到狂犬病就害怕,因為台灣在1948年到1958年間,狂犬病死亡人數就高達782人,直到1959年最後一例人類感染,1961年最後一例動物感染,才從狂犬病疫區除名,沒想到現在又破功。醫生說,人類狂犬病主要傳染途徑是在野外遭咬傷或是器官移植;而動物間則是互相咬傷透過唾液傳染。

會感染狂犬病的都是肉食性溫血動物,人、貓、狗和蝙蝠是最常見的,人類感染狂犬病潛伏期,一般是20天到3個月,發病後會有發熱疲倦,吞嚥困難和呼吸困難的現象,通常發病後致死率是百分之百,但也不是完全沒救。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

「傷口要用肥皂水大量的清洗,免疫球蛋白要打在傷口附近,減緩病毒的吸收,然後疫苗要在被咬以後,一個月之內趕快打五針疫苗。如果能在六天之內都做到這些事情,基本上就不會得狂犬病。」

由於發現的這三隻鼬獾分別位於雲林古坑、南投魚池和台北木柵,因此病毒可能有擴散現象,而疾管局方面也已經開始準備疫苗,人類疫苗現有400劑,八、九月會加購1000劑,而動物的疫苗現有10萬劑,8月會加購50萬劑,可以說是相當充足。

除此之外,醫師也建議少到野外,避免遭動物咬傷,是避免感染狂犬病的最好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