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拆遷爭議 民團肉博 官方冷處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8日訊】苗栗大埔四戶今天開始拆除,也引發一連串激烈抗爭行動,除了在苗栗現場,聲援的學生與民團,今天白天以游擊方式,直搗總統府大門落淚抗議,後來也在總統馬 英九發言場合舉布條。對於民團指責,曾經參與協調的副總統吳敦義「背信忘義」;吳敦義今天反駁,表示拆遷兼顧情理法,尊重地方政府職權。

「停拆大埔,馬英九出來」

離總統府大門兩公尺不到,聲援大埔案的學生與老師抗議,警方繃神經,準備強行驅離,學生手綁手對抗。 後來學生準備攻入總統府,警方築起五層人牆,混亂中,張藥局老闆娘彭秀春倒地送醫。

聲援學生:「(江宜樺)告訴我們甚麼是民主,甚麼是哲學,現在我們在街頭上實踐,才發現擋在我們面前的就是你。」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我們會在立法院給你攻防,我們會攻到最後一刻,最後一刻為止。」

大批媒體鏡頭前,民團激動落淚,從10點到12點半,他們從凱道上游擊前進四波,遭警方四次舉牌,被送上警備車時,也強力抵制。

而上禮拜才在總統府內邀集苗栗縣召開大埔協調會的副總統吳敦義,對於今天怪手拆遷,他說。

中華民國副總統 吳敦義:「有的是拆違章建築鐵皮屋,沒有拆到柱子,有的,是因為沒有產權,重新分配了,只有這家張藥局,或者叫張藥房,是我們再三希望能兼顧情理法,但是 劉縣長有他依法要執行的公義,所以也得尊重,所以不要用那些不正確,不正式的話說,甚麼說話不算話,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確認的嘛。」

抗議學生:「救救大埔。」

另外,同天在總統馬英九演講場合,學生高舉布條抗議,馬總統則沒有回應。至於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被問大埔案時也沒有多做回應,只透過發言人表示,尊重地方政府職權。

爭議三年多的大埔拆遷案,府方協調會曾做出回歸都委會決議的結論,但是各自解讀不同。今天的拆遷行動,雖然官方冷處理,但網路社群持續緊盯討論,後來聲援學者與學生回到拆遷現場淋雨靜坐,爭議仍未平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祺翎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