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擬調漲 急診恐破千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4日訊】以後看病恐怕越來越貴了,中央健保署提出的「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案」,針對慢性病、高診次加收部分負擔,中西醫整復第二次開始,每次多收50元,漲最多的就是急診部分,漲幅50到250元,醫學中心最高漲到700元,引來民間團體批評,認為這是拿窮人來開刀。

年紀一大把,身體病痛多,來醫院的次數也增加,過去看病還有健保給付,但現在健保署打算調漲部分負擔20%,老人家直呼吃不消。

民眾:

「看多的人比較多一點,負擔比較重。」

健保局才剛升格為健保署,馬上端出五大部分負擔調漲方案,包括了,連續處方箋藥品,藥費超過101元,就得負擔2成,上限200元。高診次民眾,7到64歲超過31次,65歲以上超過61次,都要負擔20%,另外西醫整復、中醫針灸,同療程第二次開始,每次加收50元。

漲最多的就是急診部分,其中醫學中心最高,從450元漲到700元,漲幅從50元到250元,估計受影響人數高達1000萬人。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 林阿明:

「歐美目前門診大概,平均一個人 大概四到五次。我們國人大概在去年,全年看病平均一個人大概15次。所以我們是希望,適度提高部分的負擔,來樽節現有的有限資源。」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 秘書長 滕西華:

「調漲部分負擔在台灣的經驗,都證明無法抑制醫療利用率的上升。嚴重的阻卻經濟比較弱勢的人的就醫可近性。」

健保署強調,這項調漲方案,目的是解決急診擁擠、資源濫用問題,更聲明身障、重大傷病、低收入戶等,都在調漲除外名單,不過民間團體還是不能接受,調漲與否,最快週五全民健保會討論後,就會有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