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開放 學者憂中共以經干政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5日訊】下週一立法院臨時會處理服貿協議,但相關疑慮不斷。針對開放金融業,學者今天(25日)在立法院公聽會上,提出多項疑慮。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金融項目,承諾中國銀聯來台設點,學者質疑,中國銀聯承辦信用卡業務,未來加入台灣聯合徵信中心,可以查閱全台信用卡資料,有資安疑慮。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聯徵中心的問題,碰上兩岸的金融開放,這是一個先天不良的體制,碰到虎豹豺狼。」

金管會強調,中國銀聯只能在台灣設辦事處,不能核發信用卡,為陸客在台使用信用卡消費,提供諮詢協助。

金管會副主委 吳當傑:「銀聯卡未來設分支機構,他也不能加入聯徵中心的會員,那對於未來如果這些大陸分行要加入聯徵中心會員,那麼聯徵中心都有嚴格控管。」

金管會也強調,兩岸開放金融,有益於台灣銀行進軍中國市場,而中國銀行來台,金管會有相關限制,外界不必太過擔憂。但在中國,銀行受到政府機關監督管理,實為不自由的特許行業。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中國金融業在台灣很難不配合某種政治目標來行動,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金融業本來就可以發展出非常強大的政治影響力,因此一旦開放,擁有中共國家權力巨大資本為後盾的中資銀行來台,我們可以高度懷疑等於是開放中國的政治力,藉由金融經濟的管道,堂而皇之的進來台灣干預影響我們的民主政治。」

擔心中資金融業以龐大資金,介入台灣政治,台灣政府甚至還可能,變相保護中國少數特權國營事業利益,相關問題台灣政府應該要更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