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提限縮軍審 洪仲丘由司法辦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7日訊】在馬總統指示檢討下,國防部提出國軍人權改革方案,13項當中,包括要限縮軍事審判權的修法,要將涉及凌虐部屬等罪移出軍法審判,國民黨團已經由立委丁守中提出修法,要趕在下週舉行的臨時會完成三讀,讓洪仲丘案的偵辦,由軍檢主導,改成司法單位接手。

負責督導國軍改革的政務委員羅瑩雪,跟國防部長高華柱,一起召開記者會,提出13項國軍改革作為,包括建立士官輪調制度,避免山大王出現在部隊,加強軍中申訴制度,爭議的禁閉室要不要廢,還未確定,但未來禁閉室的監視器,將直接連線到國防部和各司令部。

最遭到外界詬病的軍檢辦案,馬總統則是明確指示,要限縮軍事審判權,第一階段要將涉及軍中凌虐等罪,移出軍事審判,交由司法機關偵辦,但軍法要不要限縮到只有戰爭時才適用,還要再討論。

政務委員 羅瑩雪:「跟凌虐部屬有關,外界共識最高,認為應該要移出,軍法審判的這些犯罪,我們第一階段盡快,能夠督促立法院能夠通過法案。」

第一階段的修法,國民黨團已經提出軍事審判法修訂版本,打算要在下週臨時會完成。

立委(國) 丁守中:「如果說在臨時會,民進黨大家都能夠有共識,能夠讓這一塊能夠及早通過的話,那洪仲丘案馬上就可以,移轉司法來審判。」

立委(民) 尤美女:「今天大家想的只是,洪仲丘的案子,或是說跟他類似的案子,被凌虐的,可是哪一天,又發生一個案子,是不是又要再一次修法,是不是又造成社會很大的成本。」

立委(國) 羅淑蕾:「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一次解決,不需要說只有凌虐部分,才移出司法審判,應該分成平時跟戰時,假如說是在平時的時候,應該是要受一般刑法的偵查,跟刑法的判決,那假如說是戰時的話,那就受軍法審判嘛。」

三讀民進黨團主張軍事審判限縮到只有戰爭時期才適用,也有國民黨立委贊成,軍檢偵辦洪仲丘案被罵翻,藍綠加快修法腳步,要讓檢調盡快接手,讓真相水落石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