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5】二、匿跡50年 狂犬病捲土重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7日訊】已經消失半世紀的狂犬病毒,出現在台灣山區野生鼬獾身上。到底源頭從哪裡來,專家初步猜測,是來自中國走私動物身上。毒性極強的狂犬病毒捲土重來,台灣究竟要怎麼因應。接下來的新聞最聚焦,帶您探討。

躺在紙箱中的鼬獾,呼吸急促,確定感染狂犬病,在台灣消失50年的狂犬病毒捲土重來。

最初發現病毒的台大獸醫學院,因為執行野生動物傷亡監測計畫,意外發現死亡鼬獾帶有狂犬病毒。

防檢局長 張淑賢:「因為我們50幾年都沒有這樣的病例,那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在監測當中,發現就是去年跟今年初檢到的3隻獾裡面,有疑似狂犬病這樣一個病徵,他們做了RT-PCR的鑑定。」

狂犬病毒為神經性病毒,是人畜共通疾病,在全球多個國家地區普遍存在,人類感染方式,通常是被罹患狂犬病動物抓咬傷,潛伏期1到3個月,病毒隨中樞神經系統擴散,病發時出現亢奮、恐懼,伴隨精神錯亂及抽搐,最後呼吸麻痺死亡。

台大獸醫系教授 費昌勇:「目前狂犬病的基因型,是鼬獾型,它不是狗型,因為狂犬病的病毒它要經過二、三十年的演化,它才適應在某一種動物,所以鼬獾型它要轉到狗型,它感 染狗的感染率不會很高,比如10隻可能只有3隻成功,但是狗型就很可怕,但是我們台灣目前是沒有狗型的。」

雖然目前狂犬病還沒有家犬案例,但是除了鼬獾,現在錢鼠也發現狂犬病毒。錢鼠生活在人類周遭環境,接觸機會,比鼬獾高出許多,可能危害在人類身邊的貓狗, 成為狂犬病毒感染對象。台灣寵物貓狗數量220萬隻,專家估計,飼養的貓狗,注射疫苗率必須達到七成,才能防止狂犬病大流行。

民眾:「怕疫情越來越糟糕,越來越擴散所以趕快過來,帶狗狗過來打針。」

民眾:「怕說帶出去會被其它狗咬到,所以就是想要防範。」

民眾趕忙帶著家犬打針,展開防範措施,但是狂犬病毒在野生動物身上,分布情況與流行程度,農政單位坦言還要再監測。至於來源,可能是中國走私野生動物,另一說,則是因為台灣過去沒有監測野生動物狂犬病,所以沒有發現。

農委會家畜衛生所所長 蔡向榮:「就現有的基因庫裡面序列資料,是跟中國的狂犬病病毒株最接近,今年才開始增加做狂犬病病毒監測,委託台大做,所以他們再把以前的案例再翻出來做,結果發現居然是狂犬病。」

不論是意外發現,還是境外傳入,隨著驗出狂犬病的物種、數量增加,大流行的可能也隨之升溫,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防堵狂犬病疫情擴散,同時追查環境中,還有多少疾病案例。

文字:劉姿吟

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