鼬獾錢鼠相繼染狂犬病 病毒恐源自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31日訊】台灣發生錢鼠感染狂犬病毒,引起恐慌。防檢局推測錢鼠可能被染病鼬獾咬傷後,跑進民眾家中死亡。另外專家說,目前狂犬病毒基因序列比對,接近中國大陸病毒株,研判狂犬病毒從中國進入台灣,時間介於一到三年之間。

台東民宅發現錢鼠入侵,死亡錢鼠送驗後居然有狂犬病,引起恐慌。目前針對台東地區,還有狂犬病鼬獾出沒地區,進行捕捉錢鼠,要確定還有沒有更多染病錢鼠。

防檢局長 張淑賢:「推測這隻錢鼠是被鼬獾,染病的鼬獾咬到了,然後它逃脫瞭然後在民眾家中就死掉了,所以它可能就發病了,因為它的體型小,所以一旦染病後它就死亡。」

錢鼠有狂犬病,相當罕見,不過防檢局防疫動作沒有太大改變,只強調民眾要注意居家衛生,避免錢鼠進入屋內。

防檢局長 張淑賢:「錢鼠或者是老鼠它都是在食物鏈的最底層,那這個小的屬於小的哺乳類的動物,它如果被咬的話,被其它動物咬傷的話,它可能就死亡了,它自己不會到處傳播病毒。」

另外狂犬病鼬獾已經有14起,數量還在增加,專家說台灣鼬獾狂犬病毒,源頭可能來自中國大陸。

台大獸醫系教授 費昌勇:「基因序列是發現台灣的鼬獾,分離出來病毒的基因序列,跟大陸發表的基因序列是同家族,而跟美國歐洲的狂犬病基因序列是遠親,所以這樣就是一個合理的推測,疫情最近才發生的,那麼不可能說來這裡二十年、十年,不可能,它來了一、兩年就會爆發。」

台灣狂犬病消失50年,相關研究人員出現斷層,目前防疫與監測動作,跟不上病毒傳染速度,面對狂犬病毒來勢洶洶,農政單位得再加把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