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審計地方債務 破產城市幾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日訊】中共審計署28號在官網發布消息表示,「近日,根據國務院要求,審計署將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主持起草中共第一部企業破產法的曹思源對本台記者表示,當局近期這項對地方債務的審計,可能是對中國各地負債累累的地方政府來一個摸底。不過,專家分析,地方債務大多涉及官員貪腐,真實的曝光地方政府的負債情況會遇到重重阻力。

7月26號中共國務院發出「特急明電」,要對全國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全國性審計工作將於8月1號起全面展開。這次審計署將對中央、省、市、縣、鄉五級政府性債務進行徹底摸底和測評。

作為美國第四大城市的底特律,最近申請「破產」。曾經在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和國家體改委工作,現任「思源兼併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的曹思源對《新唐人》表示,中共過去認為,社會主義國家不存在破產問題,因此廢除了民國時期的《六法全書》包括「破產法」。

中國「思源兼併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 曹思源:「地方政府因為長期以來沒有破產的觀念,舉債沒有任何的嚴密思維。我舉債能不能還啊?還得起、還不起啊?我拿什麼去還啊?這些問題都不考慮。我只要想借債就借債,想擔保就擔保,所以地方債台高築。」

中國有12座所謂的「鬼城」,就是大面積開發但是無人居住的房地產。它們包括內蒙古鄂爾多斯康巴什,河南鄭州鄭東新區,河南鶴壁,遼寧營口,江蘇常州等地。曹思源認為,如果房地產開發有投入、無產出,這12個城市將面臨破產還債的問題。

審計地方政府的債務,很可能牽出背後的官員貪腐黑幕,宣布地方政府破產可能將令地方領導人烏紗帽不保。這使得從地方到中央,曝光真實債務狀況和承認地方政府破產都存在重重阻力。

中國「思源兼併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 曹思源:「越是掩蓋債務問題,越加混亂。就好像是地上有人埋了地雷,好的辦法是通過排雷裝置,把這個地雷排除,避免踩上地雷,避免損失巨大。相反,如果掩蓋這個地雷,就是鋪上稻草和鮮花,一片鶯歌燕舞,最後踩上去就爆炸了,人仰馬翻,損失更大。」

現在中國很多地方政府的財政開支遠遠超過預算。地方政府修建豪華政府大樓,樹立形象工程,導致很多地方政府負債累累。而中共的制度缺陷也是債務飆升的一個原因。

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 段紹譯:「薄熙來在重慶的時候,他建了很多形象工程,比如唱紅歌搞十萬人比賽,政府沒有去考核他花了多少時間,浪費了多少精力。還有重慶街上銀杏樹多了。市民感覺很好。但是薄熙來欠了幾千億的財政欠款,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 」

今年中共「兩會」期間,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表示,截至2010年底,中共中央債務規模在7.7萬億元人民幣左右,地方債10.71萬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本月早先時候估算,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債務占到國民生產總值的45%。

新唐人記者秦雪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