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洪仲丘之死 觸動共同記憶黑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3日訊】洪仲丘案到今天,已經滿1個月,一路走來,喚起了台灣社會所有曾經當過兵的民眾的共同記憶,也喚起了許多民眾的正義之感,一個役男之死,觸動的是台灣社會要求人權的呼喊,回顧這一個月,我們帶您看見台灣社會令人感動的集體正義。

但你卻選擇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

But you chose to be faithful to the voice in your heart

但你卻相信自己可以捍衛正義

And you believed you could fight for justice

急速刷弦,淡淡的合音,卻帶出沈重內容。

這是獨立音樂人,野人洞穴,寫給成大高材生洪仲丘枉死事件的創作歌曲。「在你死了以後」。

在你死了以後 我才 發現 有些事情不能想說就說

After you are gone I found you can't tell something you want

在你死了以後 我才 了解 我和你一樣渴望自由 自由 自由

洪仲丘,一個就要退伍的役男之死,激起台灣社會的共同記憶,瞬間引爆成集體憤怒,一股集體追索正義不成的憤怒。

高材生役男枉死 引社會關注

洪仲丘,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學士,畢業後錄取同系碩士班,保留學籍先入伍服役,結訓後分發到新竹湖口陸軍六軍團裝甲542旅的旅部連服役,卻在7月6日退伍前三天,不幸死於軍中。

洪仲丘媽媽 胡素真:「我的小孩、是一個好好的小孩,交到你們軍中,你們把他凌虐致死,他不是因為戰爭死亡,不是因為病死,是你們殺了他,那你們現在來跟我說,那些人不是重罪,那我的小孩是重罪嗎?我的小孩真的該死嗎?」

儘管不是親生母親。但洪媽媽心痛的程度,卻一分不減。洪仲丘在軍中疑似被虐致死,引起民眾憤怒,如今軍檢對於被告的偵察起訴,以及軍法院裁定4名被告交保的作為,更引發巨大的民間質疑。

喚不回兒的媽媽,以及所有擁有共同記憶的台灣民眾,現在,要的是集體社會應該有的正義。

信心崩盤執政危機? 真相在何處

行政院長 江宜樺: 「國防部部長,將由現任的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接任。」

為找停損點,國防部長高華柱應聲下台,不過軍中人權的議題,像是沈睡甦醒的猛獅,正以排山倒海之姿,衝向執政當局。

作家 九把刀:「其實我覺得這案子他有特別的指標性,因為它獲得了這麼強大的關注力,還有各式各樣的討論,我覺得真的是要拜網路發達之賜。

民間組織1985聯盟提出三大訴求:「立即啟動特偵組或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偵辦全案」、「立即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以及「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直接負起軍中人權完全責任」。

洪仲丘姐姐 洪慈庸:「你還有一些正義,明天八月三號,請你一起站出來。」

過去10年,國軍弟兄因為意外死亡的人數,竟然多達 1392人。

父母的眼淚,同袍的感同身受,台灣人正在從自己的記憶中,學習彼此攜手共同建立正義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