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七成民支持無償器捐 僅一成註健保卡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5日訊】林杰樑醫師的驟逝,也讓外界關心,台灣七萬多名洗腎病患與六千多位等待腎移植患者的處境。台灣器捐中心今天公布民調指出,社會有七成民眾願意捐贈器官,但只有一成民眾,在健保卡上標註器捐意願。專家表示,除了要讓自願器捐者的家屬有加分條件,也要杜絕境外器官移植買賣,尤其是到中國大陸等器官來源不明的國家。

台灣有七萬多名洗腎病患,有六千多位等待腎移植,器捐中心民調今天指出,一般民眾願意捐贈器官者有六成七,但只有一成在健保卡上標註,器捐中心呼籲。

台灣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 李伯璋:「假如說,你捐贈器官有大於一個以上,那你可以指定給你自己的家人,五等姻親以內都可以,可是呢,假如說,今天我捐贈的時候,我的家人都很健康的 時候,也許三年五年,我的家人需要做器官移植機會的時候,那這個時候,我們就會給他一個加分。」

希望推動民眾健保卡加註器捐意願,專家說,政府也應重視,立法禁止民眾到中國等器官來源不明地,進行器官移植旅遊。

台灣器捐登錄中心執行長 江仰仁:「假設有些人一直在推廣器官是可以買賣的話,無償捐贈的道德正當性會降低,也就是說有某些人他可能覺得,我買得到。他們敢不敢去做這種相關立法,或者說懲處的相關立法。」

日前台大曾姓女醫師,車禍腦死器捐的大愛,也帶動了民眾器捐數量,從一個月20幾例升高到35例,器捐中心說,政府與民間應共同努力,健全台灣無償、公平、公正的器捐系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