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繡師靜心繡漢服 體認規矩穿著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6日訊】接下來,我們的鏡頭帶您來到嘉義。在嘉義,一位致力於傳統刺繡工藝的潘文惠,因為體認到漢服的美好,決定從刺繡跨領域到參加國際性的漢服回歸設計大賽,也在製作的過中,發現漢服更深層的內涵,現在,就帶您了解,台灣刺繡工藝師潘文惠眼中的漢服。

一片片粉紫色花瓣,不一會兒的工夫,便躍然衣間,專注刺繡的潘文惠,以傳統技法繡出雛菊花樣,一針一線的穿引,也讓潘文惠的心,跟著沉澱下來。

台灣刺繡工藝師 潘文惠:「一旦手拿針、線,你的眼睛就是在你的作品當中,你當下你就靜下來了。你製作漢服、刺繡,這個是一種修心養性。然後慢慢的話,你會覺得要把失去的心找回來。可以正人心。」

找回失去的本心,回歸正道。刺繡工藝師潘文惠從畫設計,到手工縫製,原本對漢服一知半解的潘文惠,在製作過程中,領略漢服的方寸之間,藏著萬物運行的道理。

台灣刺繡工藝師 潘文惠:「中規中矩的規格,有天地人之分。然後那個左右,人家說交領右衽的部分,有陰陽之分嘛,然後有那可以說,整個的話是一種化育萬物,四序的一個,這樣的一個,它的一個規定。」

簡單的上衣下裳,卻蘊藏著古老的智慧傳承,歷朝歷代不同的漢服樣式,展現中華文化一脈相承。

台灣刺繡工藝師 潘文惠:「從衣服的話,就可看出這個女性的端莊,從男性衣服可以看出,男子的彬彬有禮。把漢服流傳下來的話,你其實的話,你未來的話,你其實的話,就看到衣服就會想到說我們,那個我們的文化是怎麼樣,一個有內涵的東西。」

體現深刻的中華文化內涵,及不同的生活型態樣貌,漢服之美,讓不同背景的人們,一穿上它,不僅把規矩穿著走,更將中華文化內涵攬上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