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武德 蘇金淼為傳統武術紮根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9日訊】知名武術家蘇金淼,是雲林縣順武堂第四代的武術傳人,也是台灣武館在南非的開拓者,早期遠赴南非授課,目前已有24家武館,超過6000名徒弟,不過,一心嚮往回台的蘇金淼,最後還是回到台灣,將傳統武術和武德教育,深入到台灣的每塊土地 。

武術家 蘇金淼:

「轉身抓來打下去。打過來!對方一拳打過來的時候,左腳往左邊移動,抓起來,打下去!」

教學嚴厲,學員卻相當服氣,武術家蘇金淼傳授羅漢拳的施展要領,學生在慘烈的摔打中,感受師父的用心。

學員 王鐙毅:

「他會叫我出去示範,然後叫我一拳打過去,然後他怎麼抓,怎麼攻這樣,怎麼擋」

學員 吳宗翰:

「老師對我們的武德都紮很深的根,所以我們也不會隨便跟人家起衝突。」 

學員 吳岡晉:

「學武術帶有那種精神意志力,在做任何事情那方面,都是很可以持續下去做。」

武德威嚴並重的蘇金淼,不僅展現在拳法套路,蘇金淼更藉由宇宙運行的道理,詮釋傳統武術的奧妙。

武術家 蘇金淼:

「拳術每一個動作,也是自轉跟公轉的道理在那邊互相運作,那為什麼要轉,這就是圓的道理,圓才能融和,滾石才不會生苔,人圓滑才不會盛氣凌人,不會盛氣凌人,人家才會尊敬你,這不就是我們武術裏面悟出來的道理嗎?這不就是我們要求的武德嗎?其實德在哪裡,德就在你在打那個拳套的每一個動作裏面,這個要去悟。」

出身武術世家的蘇金淼,是家族中的第四代傳人,肩負弘揚傳統武術的使命,原本在南非授課的蘇金淼,1994年有了落葉歸根的強烈想法,蘇金淼毅然決定束裝返國,把傳統武術紮根台灣,並受雲林縣政府邀約,透過武術教學的方式,讓一些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孩子,找到心的方向。

武術家 蘇金淼:

「如果我放棄這些孩子,我不繼續讓他們有這樣一個機會,繼續練的話,說不定就會變成社會的,另外一個黑暗面的一份子,所以這樣的一個使命感,讓我覺得說我不能放棄,我一定要把他,把這些孩子教好,這個才是我人生必須去完成的一個責任,所以這樣一個理念,讓我一頭栽下去從此無法自拔。」

傳統武術的種子已經開始在茁壯,在蘇金淼的帶領下,這些學生,從傳統武術中,體悟不一樣的人生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