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捲土重來 恐慌現亂象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0日訊】繼續來關心,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0)上午公佈,再度新增13例狂犬病確診染病鼬獾。到8月9日為止,總計共75例鼬獾確診感染動物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分佈8縣市38鄉鎮。狂犬病,在台灣已經絕跡五十年,相關研究與防疫出現斷層,從農委會被批評延誤疫情,到中央成立疫情中心慢半拍,地方更出現防疫不同調。民眾恐慌下,棄養寵物、打死野生動物狀況頻傳。狂犬病爆發,也直接的突顯了相關防疫的缺失。我們今天的新聞專題,帶您聚焦瞭解。

不論是鼬獾痛苦掙扎慘叫的畫面,還有國外狂犬病患者發病時的影像,在網路與媒體上廣泛流傳,增加了狂犬病的恐怖色彩。

狂犬病絕跡50年後捲土重來,隨著因狂犬病死亡的鼬獾數量,每日遞增,民間的恐懼也隨之增加。不僅野生動物,被民眾誤以為是鼬獾慘遭打死,被棄養的寵物數量也大幅增加。

行政院副院長 毛治國:「因應疫情可能的發展,江院長已經下達指示,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因應狂犬病,中央日前已經成立疫情中心,由衛生福利部與農委會主管,但各地防疫作為卻大不同。包括台中禁止民眾認養收容所動物,另外最為爭議的,就是雲林古坑抓山區流浪狗換白米,雖然政策急踩剎車,但動保團體甚感憤怒,還發起抵制古坑行動。

面對疫情,地方政府防疫資訊與人力缺乏,只好各出奇招。儘管主管機關不斷宣導寵物要打預防針,但是部分偏遠地區卻傳出疫苗不足。政府防堵疫情方法,採取人 類、寵物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但台灣寵物登記種類只有狗,登記數量與實際數據也有差異,無法完全掌控。而不受控管的,還有各種各類走私動物,動物研究團體批 評,台灣連最常見的動物登記都無法落實,更不用說要管理這些五花八門的動物,增加防疫困難度。

陳玉敏:「政府現在一直鼓吹說狗趕快出來打疫苗,那疫苗施打率要多少,但是其它這些非犬貓類的寵物管理,到底政府要對這個部分怎麼辦,那我們從疫情爆發到現在,我們沒有看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以及各地方政府,對這件事情有提出任何比較積極有效的解決作為。」

正當鼬獾狂犬病毒來源難以追查,又發現第一隻狂犬病錢鼠,恐慌隨之升級,擔心錢鼠數量多、分布廣,地方縣市又發起了大規模滅鼠計畫,但這樣的做法,無形中卻破壞生態平衡,無益於控制疫情。

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林思民:「當你把老鼠都毒光之後,老鼠它大概兩三個月後它族群會恢復,但是老鼠後面的猛禽跟蛇類它們的族群恢復速度沒有那麼快,所以老鼠兩個月之後恢復, 但是猛禽要十年才回來,那你看看你最後剩下的老鼠比較多還是猛禽比較多,所以你看看這個捕鼠藥下去之後,老鼠是越捕越多還是越捕越少?」

狂犬病雖然消失半世紀,但近年農委會每年花上億元監測野生動物,卻還是沒驗出野生鼬獾身上早已存在狂犬病毒。野生動物防疫不同於養禽場,後者往往採取大規模撲殺,而野生動物種類繁多,與自然環境息息相關,防疫工作不同於過去經驗。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顏聖紘:「所以其實這次問題其實就是已經直擊台灣多年來不管是在流浪動物,在查緝走私,然後在野生動物上面,然後還有公衛流行,還有你可以看到就是個單位各司其政,所有問題這次全部撞開了對不對?」

綜上所述,狂犬病引起的恐慌,突顯人們對生態環境的陌生,每天不斷增加的案例,處在疫情不明的階段,防疫不是只有政府在做,全民也都應該共同防疫。

文字:劉姿吟

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