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6】一、為仲丘降八月雪 20萬人展公民「心」力量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0日訊】台灣陸軍下士洪仲丘,7月4日,受不當操練後枉死,真相折騰了一個月仍未見明朗,台灣的20多萬公民,不分藍綠,只問黑白,在良知的呼喚下,齊聚凱達格蘭大道。這場八月雪,展現出台灣人民高度的民主素養,不論是藝人、名人、政治人物,在這個運動裡,都只有一個名字,為求正義良知的台灣公民。

「你敢有聽到咱的歌?」

白茫茫一片20萬人,不甘洪仲丘沉冤未雪,總統府前擊鼓鳴冤,8月3號那一晚,凱道降下八月雪,白雪般的人群,以台北城東門為中心,十字輻射出去,這個震撼人心的場景,迅速躍上國內外媒體,寫下台灣公民運動歷史新頁。

作家 九把刀:「在這個事件之前,我跟你們一樣,都不認識洪仲丘,但是因為我們的良知,我們今天都站出來了,聲嘶力竭,為了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之死,改變上百萬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在軍中未來的命運。」

洪仲丘,將會銘刻在台灣歷史的一個名字,一個月來,從洪家家屬、媒體到名嘴,乃至BBS鄉民發揮正義,上下求索洪仲丘死亡真相,卻失望換來,政府慣習的,以不變應萬變。一個就要退伍的下士之死,戳中台灣役男的共同記憶黑洞,激起台灣人民感同身受的悲憤。

民眾:「想替他出一口氣。」

民眾:「感覺太憤怒了,所以就會來這裡。」

民眾 上班族 謝先生:「因為軍方他有這種冤案,他已經是很久以前的積習,從以前開始到這樣子,然後他們一拖再拖,這一次真的是,整個民怨都爆發開來。」

追索正義不成,集體憤怒情緒,堆疊出第一次公民教召,720國防部前,號召五千來三萬人,短短兩個禮拜,白衣公民攀升至25萬人,嚇的立法院不分藍綠,火速通過軍審法。而這一切,幕後推手就是台上黃衣人,公民1985行動聯盟。

資深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這些年輕人39個人,大概平均年齡只有30歲,各行各業,包括醫學生在裡面,我跟他們個別的也有些接觸,我很感動,他們很謙卑,比如說我要打聽什麼人,什麼名字,他們都不肯跟我們講名字,他們不求名不求利。」

公民1985行動聯盟 發言人:「我們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有十幾萬人跟我們站出來!」

公民1985行動聯盟 發言人:「現場有多少人是你這輩子第一次上街頭的?舉手給我們看好不好?這們多人,都是第一次上街頭,我們給他一個鼓勵好不好。」

和台下年輕面孔一樣,都是社運新手,1985行動聯盟,第一次號召大規模公民運動就上手,15日網路倉促成軍,素昧平生的39人,有醫生、律師、前國會助 理、學生、上班族,憑著一股熱誠卻激盪出,良心定價的創意集資方式,每一筆匯進來的款項,就等於認購一張貼紙,價格自定,財務透明。

公民1985行動聯盟 發言人:「一百塊錢的捐款、兩百塊錢購買我們的貼紙,一瓶水,一個便當,我們點滴在心頭。我們晚上開會是從10點開始,半夜3點結束,我們就是為了真相。」

803當天現場義工 洪崇晏:「那天發放的東西就是貼紙,頭帶,和歌詞,但是全部都發完了,一個都不剩,連我們工作人員自己有些都沒有來的及拿到,我覺得大家是真的有認同,認同這些道具,然後認為說應該要繼續關注,所以他們都有把這些東西帶走。」

舉起公民之眼,20萬人扶老攜幼,綁上布條,自備白T,奮起的台灣公民們,高唱台語版的悲慘世界,不自私、不冷漠,理性和平,每一個飛舞的螢光,都象徵每個人心裡的正義火光,台灣公民勇敢站出來,從自身開始,照亮黑暗。

資深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我就覺得他們很單純,很真誠,這個我想是所有華人世界,包括香港都比不上的。另外走的時候地上沒有留一些,沒有留一些髒東西,所以我想這個問題都是說明,這個台灣人很守紀律,普遍的公德之水準,相當高,所以看到中國的網友也很感動。」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 傅希秋:「我認為這個是天上地下,這個是形成太大的鮮明的對比。我覺得是打破了對岸,中共那邊的謊言。是一個最好的公民教育課,也是一個法治教育課,司法獨立的課,當然更是一個人權保護的課。」

六四民運人士王丹臉書說,所謂公民意識,第一條就叫做:「我們決不袖手旁觀。」

路見不平的20萬人當中,政治人物默默坐在台下,導演名人隱身人群,不分藍綠,只問黑白,因為白衫軍的最大公約數,就是台灣公民。

作家 九把刀:「今天,大家都來了,沒有政黨,沒有顏色,只有凱達格蘭大道前面的一片雪白,我們很驕傲,今天,你跟我,都是,那一個人!」

803當天現場義工 洪崇晏:「把憤怒化為行動,有這個行動的橋梁,有這個轉化,所以力量可以,公民的力量可以展現出來,這只是第一步。這只是一塊重要的拼圖,沒有這塊拼 圖,台灣的民主就是有缺憾,但是這塊拼圖拼上了,我們看到更多可能,更多空間,那我們還要繼續去做,還要繼續去把這些拼圖拼起來。」

新世代的網路動員,新時代的公民運動,台灣解嚴26年後,網路串連的公民力量崛起,是否翻轉傳統政黨政治,影響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也許就要看有多少人,持續為了公理正義,挺身而出捍衛心中價值。

文字撰稿:張芝瑄

後製剪輯: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