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放緩 學者:台GDP恐難保2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3日訊】中國大陸遭逢140年來最嚴重的熱浪,但並沒有出現往年夏季常見的電力短缺現象,顯示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已對電力行業造成影響。加上全球主要國家像美國的經濟雖然復甦,但力道不強,歐盟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對以出口為主的台灣,恐怕受到牽連,主計總處週五公布全年GDP預測,學者認為,要保2,有困難。

日本第二季GDP僅有2.6%,不如預期,外界評論是否安倍經濟學失效,更凸顯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不強,頻頻下修GDP,美國儘管有增長,但力道稍嫌疲弱。

台經院第六所長 楊家彥:「歐盟的話,現在衰退的情形比去年還要嚴重,那日本因為去年有重建題材,所以她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也不如去年,那中國大陸已經很明顯,比去年趨緩。它的趨緩的狀況比想像還要快速而嚴重,所以這個部分看來會影響到我們的出口。」

台灣出口部分,出口中國大陸七月份負成長0.9%,排除過年因素,是去年九月以來首見衰退。另外,政府祭自由經濟示範區,吸引投資,但未見成效,領頭廠商以外,中小企業仍暫緩資本支出,內需市場不振。

台經院第六所長 楊家彥:「主計處上一次的預測2.4%,是有可能會進一步下修,那能不能保二我想看後續發展,但我必須要講說,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恐怕大家已經都沒有把握了。」

學者認為,今年能不能看到二字頭,還很難說,週五主計處公布年度GDP,可能再度下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