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巴黎」 新人過把癮的「鬼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6日訊】最近海內外很多媒體都刊登了一條消息,位於大陸杭州市郊的「天都城」小鎮複製法國巴黎面貌,不僅模仿巴黎的建築風格,還搭建艾菲爾鐵塔、凱旋門等地標。可是,本來可以容納10萬人的城鎮,現在只有2000人住,幾乎只剩下給新人拍婚紗的功能,成為名符其實的「鬼城」。

「天都城」小鎮的設計預期容納10萬人居住,於2007年開始興建,全部完工預計要到2015年。

這裡的一切都仿造巴黎傳統建築,還有模仿得維妙維肖的艾菲爾鐵塔,只不過這個贗品,高只有108米,真正的艾菲爾鐵塔高324米。此外,還有仿造的香榭麗舍大道和巴黎戰神廣場,而在一片人工湖邊上,則有假的香波爾城堡和凡爾賽宮的公園。

然而,看似富麗堂皇的城鎮,平日大街上,只能看到數十人出沒,估計這裡的居民不超過2000人。人們用「鬼城」來稱呼這個空蕩蕩的小鎮。

居住在中國的法國攝影記者馬特修(Matthew Niederhausser),在個人博客上說,「天都城」裡許多空著的公寓,都被工地的工人住上了;當地農民則利用鐵塔旁的空地種起了蔬菜;他建議沒錢出國旅遊的新婚夫婦,可以到這個「假巴黎」一遊過過乾癮,租一套有「凱旋門」風景的300平方米大公寓度蜜月,一個月房租才500歐元。

學者指出,杭州是大陸各省會城市房地產收入最高的,占地方財政收入的比例,遠超過其他城市。

《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一般的考慮這種環境與官商有關,因為國家的土地、官的投資,它不靠讓老百姓來住的,放那也是放,賣了也是賣,錢來的多與少,它有地方政府的財政保障。所以它就不急於出手。」

法國《城市建築》雜誌指出,當地直上雲霄的房價,將大部分人驅逐出了「天都城」。

臺灣《旺報》引述「天都城」專案設計師盧曉天的話說,這是為了給大陸有錢人創造足不出戶的「異域風情」。報導說,建築「天都城」背後的意義,是為了推進GDP成長,這是政府的首要目標。

實際上,在大肆開發房地產、追求GDP增長的同時,不僅大陸迅速造就了一批像內蒙古鄂爾多斯、呼和浩特清水河、巴彥淖爾、二連浩特,河南的鄭州鄭東新區、鶴壁,遼寧營口,江蘇常州、鎮江丹徒,湖北十堰,雲南呈貢等著名「鬼城」,還大大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債務。

《新快報》指出,2011年,對中國的地方政府性債務審計發現,12個省、307個市、1131個縣,承諾用土地出讓收入作為償還債務來源,目前中國地方債務,光一年的利息就達到1.2萬億元。

由於土地、房地產產權只屬於國家,想賣就賣,由國家製造出的「鬼城」怪象,成了中國特色。

新唐人電視朱智善 宋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