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即開審 分析:三輕罪掩四重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0日訊】中共當局18號宣布,中國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將在本週四開庭審理。目前該案仍然有許多懸念。比如,薄熙來在法庭上將會如何表現,他是否會配合和認罪?與薄熙來案密切相關的,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和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是否將出庭做證人?有消息指出,秘密審判薄熙來已經進行了很長時間。分析認為,當局現在敢於宣布公開審判,表明跟薄熙來之間已經達成妥協。並且,為保全自身,中共不惜用薄熙來的三項輕罪來掩蓋四項重罪。

中共喉舌《新華網》以一則簡訊報導,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8月18號下午4點發布公告,將於8月22號上午8點30分在第五法庭公開開庭審理薄熙來案,他被指控受賄、貪汙、濫用職權三罪。

不過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當局應該已經秘密審判薄 相當長一段時間。

北京資深媒體人 高瑜:「陳良宇秘密排練就排練了半年。但是薄熙來的性格他不會完全接受你的排練。但是這種內部的審判有時候涉及到黨和國家機密,一些東西他肯定是不公開的。而且能夠公開審判也就說明他有部份的認罪或者是完全的認罪,對這三項指控。」

高瑜分析,對薄熙來的審判,潛規則肯定在其中起到作用。所謂潛規則,就是彼此之間的交換條件。

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觀察指出,當局找了三項最輕微的罪來起訴薄熙來,而把另外四個重罪給切割掉了。

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姚監復:「第一個把溫家寶說的他搞的是文革路線,文革再現,現在不提這個極左的路線了。所以他不是極左路線的代表人物了。這樣的話,就把他歷史上的罪名減輕了。」

姚監復認為,當局第二個切割掉的,是薄熙來聯合周永康搞政變的罪行。

據《大紀元》報導,2012年2月初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交給美國官員的材料中,不但包括了中共最高層官員腐敗、策劃政變等材料,還包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內幕資料。

據悉,這些重罪的內容中共最高層都已經掌握,但是任何一個罪公開出去都會引發中共的立即倒臺。

第三個被切割的是薄熙來在重慶的「打黑政策」,姚監復還指出,而英國商人海伍德被殺,薄熙來卻只被冠以瀆職罪名,是第四個被切割的罪行。

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姚監復:「這樣可以保證黨的『偉大、光榮、正確』的形象,不被破壞。如果說搞政治鬥爭,那就牽扯到薄熙來不是他一個人了,那後面得找一個集團了。所以這樣切割開,孤零零的薄熙來一個硬骨頭,乾巴巴的一個骨頭,沒有皮啊肉啊筋啊跟其他相關聯的,就是他的世界觀人生觀沒有改造好。」

海內外各界輿論形容這次審判為「世紀大案」,紛紛要求全程直播。高瑜認為,當局不可能像文革之後審判所謂的「四人幫」那樣全程直播。另外,《新華網》的簡訊也沒有說庭審的結束時間。薄熙來的律師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他們預計不會超過一兩天。

新唐人記者秦雪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