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鹽類沒加碘「大脖子」趨勢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0日訊】台灣從2004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開始引進各式各樣玫瑰鹽、海鹽等進口鹽類,這些進口鹽類都沒加碘,導致民眾碘的攝取量不足,台大內科醫師調查發現,國人碘攝取量逐漸走下坡,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有捲土重來的趨勢。

拆開大紙袋,裡頭一袋袋熟悉的包裝是我們最常見的鹽,平常炒菜不可或缺,也是國人碘攝取的重要來源,但台灣從2004年加入WTO後,大量開始進口像這種有點淡粉色的玫瑰鹽,還有這顆粒較粗的海鹽,因為這些進口鹽類都沒有加碘,醫師就發現國人甲狀腺體積有變大的趨勢。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從外國進口了很多鹽,那些鹽又便宜又沒有加碘,這樣一定會發生事情。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就是21.6%有甲狀腺腫,那麼你就知道多嚴重了,那食鹽加碘以後降到多少?4.3%,所以從21.6%的甲狀腺腫降到4.3%,那麼你就知道食鹽加碘的貢獻。」

醫師調查發現,國人甲狀腺體積中位數從2009年的10cc,到2012年已增到13.95cc,4年來增加了1.3倍,會導致甲狀腺腫大,就是因為碘攝取不足,陽明大學也作了調查,發現國人尿液中碘含量從2004年每公升123微克,到2009年每公升99.6微克,已經在標準值的底線,只要在99以下就算是碘攝取不足,醫師提醒民眾,昆布是最佳攝取碘的食材。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昆布裡面,每個乾燥的昆布裡1公克裡面可以供應我們七天到一個月的含量,因為這個碘是微量元素,它可以濃縮起來備用。

醫師另外還教大家,鹽中有含碘一定會像這樣標示加碘兩個字,否則都不含碘,因此民眾想攝取碘,不能只靠鹽,還必須吃昆布,這樣才會避免大脖子病找上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