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排灣族少女 用藝術傳承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0日訊】屏東泰武鄉一位年輕的排灣族少女鄞立民,對傳承部落文化充滿熱情,從小就學拼布刺繡,長大後更投入藝術創作,將許多部落的圖騰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她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能讓更多的人認識部落的傳統,把排灣族的文化流傳下去。

代表農作豐收綠色的蝶蛹之珠、有著智勇兼備意涵的手腳之珠,以及象徵成功財富的土地之珠,這些都是鄞立民將文化內涵融入創作的拼布作品。

拼布達人 鄞立民:

「它這四種顏色你看跟上面一樣,就是用流線形的代表一個設計概念。」

拼布達人 鄞立民:

「我創作這個產品的理念就是希望說,可以把我們排灣族的圖騰,文化,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因為現在的年經人,比較沒有去接觸,因為連我本身自己都不會去講母語」

除了琉璃意涵的創作外,立體刺繡的小米餐具套,蝴蝶圖騰的口金包和原住民傳統圖形的筆套,鄞立民透過生活實用的作品創作,要展現出的內涵與技巧,讓她煞費了苦心。

拼布達人 鄞立民:

「製作的過程當中,前置作業是比較繁雜也比較困難,比如一個蝴蝶,它要怎麼樣去切割,小米葉子要擺到哪個位子。」

拼布達人鄞立民:

「我把這些元素加在作品的時候,其實是跟一般拼布它是有區隔的,現在的人就是要買一種,故事要買那一種感覺。」

除了故事性兼具實用性,鄞立民還希望透過教學的方式,讓族人也能間接認識部落文化的內涵。

拼布達人鄞立民:

「陶壺的話,在排灣族族群裡面的話,是貴族他們才能擁有的。」

原民傳技人才培育班學員 何美芳:

「她都會跟我們講,為什麼要創作做這樣的圖案,是什麼意思?那又有什麼意義,在文化上來講這又是從哪裡來的,所以這方面讓我們增長很多。」

拼布達人 鄞立民:

「我希望我末來,我可以幫助一些,就是在手藝上面想要學的人,因為他們在經濟上面會有一些困難,因為我本身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人。」

走向越來越多元素結合的創作成品,讓人們更了解了排灣族家鄉部落之美;在傳承部落文化的道路上,這位才華洋溢的年輕少女,讓排灣族人們,看到了無限的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