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罕見南北重災 傳死幾百 官封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1日訊】中國東北三省及南方的廣東省近日也遭到暴雨襲擊,洪澇成災,不少城市都陷入一片汪洋,大批民眾被積水圍困。部份地區斷水、斷電、斷糧,民眾投訴當局救災不力,媒體也沒有及時報導災情,災民就像孤軍一樣無助。而在東北更有網友爆出,洪澇導致死亡上看千人,但當局不但封鎖消息,對外報導也聲稱只有數十人死亡。

受強烈颱風「尤特」殘留雲系影響,中國南方多個省市暴雨成災,其中廣東省多個地區發生暴雨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災害。根據官方統計,廣東省18個市有416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49億元人民幣。

廣東汕頭市潮南三防辦工作人員:「現在的水退的比較慢,有些地方有半腰身高的水,上游不斷的水庫洩洪,因為要保證上游水庫的安全,所以洩洪我們底下就變成水位降的很慢。」

廣東汕頭潮南區暴雨導致江堤潰決、引發海水倒灌,大量房屋被淹、民眾被困,部分村莊被洪水圍困超過50個小時。如此危急的災情,中共媒體卻沒有及時跟進報導,受災戶只能憑自力救濟。民眾感覺被漠視。

廣東省司馬浦鎮的居民:「在我這邊最少有六個村莊被淹了,這邊的人(官員)就是不敢往上面報,他們就是怕掉了官帽,要不然怎麼這麼多天了,那個記者什麼的,我們都沒有見到。在我心裡,政府就是平時說『有困難找政府』,只是說說而已,真正遇到什麼事,他們跑得比我們還要快。」

大陸獨立評論員老徐在微博上說,很多人質疑為何媒體對水災的報導不如地震那麼積極?有網友一語道破天機:因為地震是天災,可得到救助款。水災特別是垮壩,屬於人禍,是會丟掉烏紗帽的。

另一方面,「十年九旱」的東北地區,卻出現少見的特大汛情。8月16號,特大暴雨襲擊遼寧省撫順市清原縣,爆發特大洪水和泥石流,清原縣南口前鎮災情嚴重。

網友朱笑塵在微博上發出求救信息。他說,撫順清原南口前!水庫決堤初步調查!六百人遇難!現死亡人數還在上升!幾個村子都消失了!很多人站在房頂!幾秒鐘!被洪水捲走!沒有救援!沒有補給!封閉現場!媒體沒有報導!

紅透山鎮陳先生:「紅透山這個地方都是樓,一樓被灌進水了,其它都沒什麼了,紅透山前面的地方,南口前那塊,聽說死了好幾百了。」

南口前鎮肖女士:「大概數字光是前鎮這邊在500人左右,在當地已經開始產生臭味了,不行了,這裡不能待了,我們就出來了,我們是跨了幾條河才出來的,太突然了,沒有任何警告。」

民眾不斷透過網路發出最新的受災情況。網友馬世軒說:最新消息,清原縣南口前現在屍體無人認領直接埋了。地方一片狼藉。臭味漫天!平房、村子全沒了,樓房一樓全沒,屍體有的還在樹上掛著。

萍水小倦 說:今晚就要把整個南口前封了,到目前為止,搜救面積還不到總受災面積的五分之一,但卻已經發現幾百具屍體了,為何要封起來?政府用意何在?

儘管民間傳出東北有數百人死於這場洪災,現場慘烈,而中共喉舌媒體報導的死亡人數是54人,兩者人數相差懸殊。

新唐人電視田淨 黃億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