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卡通 女英雄捍衛女童受教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2日訊】超級英雄不一定都像蜘蛛人或蝙蝠峽,穿著性感、緊身的服裝喔!巴基斯坦卡通的女英雄吉雅,穿著一身黑的伊斯蘭罩袍,只露出手及眼睛,努力的捍衛小鎮裡女童的受教育權力。更特別的是,她的武器不是槍或劍,而是書本、筆等文具。

巴基斯坦多了一個新的女英雄,卡通片「罩袍復仇者」(Burka Avenger)以一個虛構小鎮為背景,由身穿伊斯蘭罩袍的女主角,捍衛小鎮裡女童的受教育權力。

卡通女主角吉雅(Jiya),是小鎮裡學校的老師,從小由養父帶大,她的養父教她讀書、關心別人、以及捍衛自己的權益,同時也教她空手道,而吉雅的武器就是她最喜歡的書本及筆。

巴基斯坦歌手 拉希德:「我們不要有任何的槍、武器、弓箭的畫面,所以我們想傳達的訊息是,筆,作為武器的力量,比劍還要強大,因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她在影片裡,武器就是筆、書、書包。」

如同所有的超級英雄,吉雅也必須隱瞞自己的真實身分,因此當她懲奸除惡時,她會穿上伊斯蘭罩袍,只露出眼睛及手。

巴基斯坦歌手 拉希德:「但我不希望她(主角)被當成是反伊斯蘭,所以這個女主角穿著罩袍,很明顯的她是信仰伊斯蘭教的,而她捍衛的,是伊斯蘭真正的精神,教育、和平、女人的權力、及平等。」

拉希德表示,卡通最重要的是要給孩子們帶來歡樂,但他希望卡通同時能針對巴基斯坦目前的時事議題,傳達出正向的想法。

「罩袍復仇者」的點子是來自於2010年時,塔利班組織開始在巴基斯坦偏遠地區摧毀女校。在每集裡,都將有不同的議題呈現,例如:貪腐、童工、電力缺乏、暴力或歧視等等,這些都是在巴基斯坦的社會裡,普遍可見的。

女主角吉雅的原型,也令人想到16歲的女孩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在今年七月時,她才在聯合國公開演講教育的重要。

巴基斯坦女孩 馬拉拉:「我在這裡,為了所有孩童的教育權力發聲」

不過也因為她極力爭取婦女受教權,去年才遭到極端份子槍擊重傷,現已康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安慈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