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農業崩潰 土壤問題成機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8日訊】近日,美國一家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通過對中國農業近期狀況的調查發現,中國的農業正在崩潰。文章批評,當局片面追求工業化發展帶來的一系列環境問題,已經威脅到了整個糧食生產體系,使10多億中國民眾陷入了糧食短缺的危機,從而影響到了全球經濟體系。

美國大西洋傳媒公司旗下財經媒體《Quartz》,8月23號刊登了姊妹網站《The Atlantic》發表的評論文章《為什麼中國農業正在崩潰》。文章分別從中國農業中的耕地面積、土壤污染、糧食生產和化肥污染等方面進行了調查分析,證實中國農業已經處於崩潰狀態。

文章指出,在1997到2008年之間,中國有6.2%的耕地被工廠及城市蔓延所吞噬。由34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報告顯示,中國人均只有0.22英畝的耕地,不到全球平均水準的一半,是經合組織成員國平均水準的1/4,美國的1/6。

廣州花都農民 黃先生:「我們的土地肯定不夠用了,現在有很多違規用地,政府把有些地租來租去的,我們村裡面有些地也已經荒廢了很久但是也不讓種田。我們現在沒有多少土地,我一家五口人,才有幾分地,不到一畝地。」

文章認為,造成中國耕種土地減少的另一個主要原因之一是土地品質的下降。中國土壤污染到底有多嚴重?中共當局一直將這個問題視為「國家機密」。

中國農業研究員(匿名):「第一個方面就是所謂的土地數量,中國的統計向來不太靠譜,這個數據如果要全面透明的話,不好向人民交差。第二是土地的污染狀況,不能透露。還有第三個問題,我們的農村,現在這種半非法的土地使用狀況,如果一公開的話,那也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它都是說出來了以後,用政府的話說,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所以它要成為機密。」

雖然在2006年進行過全國土壤污染調查,當局卻拒絕公布調查結果。而經合組織的報告發現,中國國40%的耕地已經被侵蝕、鹽鹼化或酸化,近20%被工業廢水、污水、農藥超標或採礦徑流等污染。而土壤裡的有毒元素,正在進入食品供應,危害著中國百姓的身體健康。

中國農業研究員(匿名):「還有一個就是污染,現在鎘大米事件還有鉻大米事件,都是證明我們的土地已經出現了大規模的污染,這些土地雖然在,但是它不適合耕作,已經變成農業無法使用的土地,實際上連人居住都不適合了。」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的糧食生產一直靠大量使用合成氮肥,這些氮肥造成了土壤中的PH值下降,使土壤酸化,降低了生產能力。文章列舉了2010年發表在《自然》雜誌的一項對中國耕地的全國性調查發現,在某些地區,土壤酸化已導致農作物產量減少了30-50%。

新唐人電視陳漢 張天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