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松水墨師生展 呈現實驗創新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9日訊】「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即日起到9月20日在台中文創園區展出師生水墨聯展,參展畫家師生共18人,展出畫作近百幅,畫展以「傳功」為名,強調劉國松對於筆墨使用、改革、創新至薪火相傳的實踐,透過鏡頭帶您到現場看看。

劉國松汲取水墨養分又不受限於水墨媒材,在學習西方藝術時,又能融合東方與西方精髓,他發明「紙拓法」、「抽筋剝皮法」、「漬墨法」、「水拓法 」四種水墨畫新技法,在傳統中開創現代,被譽為現代水墨畫的先驅。

資深畫家 劉國松:「中國畫從宋朝以後,就沒有發明任何的技法,我發明了四種不同的皴法,這些都是我實驗所發明出來的,一些新的技法。」

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 楊渡:「他好像是一個打開你想像的入口,我覺得他最棒的就是他的叛逆,去創造出各種可能性,紙張的可能性、水的可能性、墨的可能性,乃至於你如何讓墨著在,那個紙上的千百種的可能性。」

傳功授課有50幾年的劉國松,他的教學理念就是鼓勵學生實驗創新 。

學生 許秀蘭:「給我們的話就是說,畫畫呢就是要像下棋一樣,走一步算一步,他說所以剛開始你就是把畫紙弄髒就對,這就第一步,你敢弄髒你就已經起步,你胡搞瞎搞都沒關係,或許你這一張畫呢,現在沒有辦法完成,你把它放著,可能三個月、五個月以後你再拿起來看,你心血來潮可能那就是一張非常好的這個畫。」

資深畫家 劉國松:「你一定要實驗,實驗出自己的技法,然後實驗出來之後,你就重覆練習重覆練習重覆練習,到最後你這個能夠把你這個新的技法,能夠掌握得純熟之後, 你的個人風格就出現了,所以我在教學裡面有一個思想,就是先求異再求好,就先要畫得跟別人不同,然後再把它畫好來。」

學生 蘇玄德:「跟著老師的觀念這樣,學習自己的創作以後,很快就可以建立自己個人的風格。」

學生 吳珮華 :「劉老師希望我們不要做跟他一樣用的那一種的技法,所以我才會去想,然後去研究去做出我自己的方法。」

從參展的作品中展現出不可預知的實驗效果,及多樣的風貌,可以看到劉國松對學生的影響 。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