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列車撞土石流 監測系統無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31日訊】其實從2004年開始,台鐵南迴線就已經發生5次撞土石流的意外,不過,這次出事的路段,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土石流,台鐵加裝的土石流監測系統,因為位在出事隧道的前方,所以無法發揮功效,就連巡軌員清晨巡視時,也沒有發現異狀。

台鐵副局長 鹿潔身:「它是在隧道口發生,列車開進去後,衝撞進去之後,所以造成前半段車廂,因為列車一共是6節車廂,它是DMU柴聯式三輛一組,所以前一組的車廂卡在裡面,後一組車廂在外面,其中剛好就是第五車、第六車,造成有分離的現象。」

真的好嚇人,台鐵自強號撞上土石流,但台鐵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從2004年開始,南迴線就發生5次撞土石流的大小意外,台鐵在全台裝設的土石流監測系統總共有7處,土石鬆軟的南迴線部分路段,就高達4處,可見這條路線屬於高危險區域,只是今天早上意外發生前,當地就已經降下豪雨。

台鐵副局長 鹿潔身:「早上是沒有通報有異常的狀況,巡軌是有道班人員固定頻率在巡,據我們初步時間回報是它開過去的當中,土石流下來衝撞進去。」

巡軌員回報沒有問題,那遠端監控呢?

台鐵副局長 鹿潔身:「現在這個路段路線的中間,是有裝一個(土石流監測系統),但這一次是發生在隧道口,這個隧道口目前是沒有,工務單位大概初步估算,我們每裝一處監視系統,大概要花將近80萬,所以我們工務單位一直持續在做。(評估危險度比較高的地方再加設?)會會會,現在工務單位這幾年一直持續,只要在我們預算許可之下,在全線各地去裝設,因為它每一個路段,其實跟下雨情況有時候會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很難去判斷這個路段一定會發生什麼狀況。」

就這麼巧,土石流監測系統在出事地點的前方,台鐵說,因為部分車廂卡在隧道,搶修不易,當務之急除了趕緊恢復通車,日後土石流監測的強化,絕對是一大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