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風暴 四高層在美遭起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6日訊】中國國營企業中石油腐敗風暴,蔓延到海外。據了解,中石油在美國遭到一名投資者起訴,主要是針對中石油沒有向投資者公告公司內部腐敗問題,違反了美國《證券法》,同時起訴包括董事長兼總裁周吉平在內的4名現任及前任公司管理層。

中石油最近醜聞不斷,繼上周有多名高管落馬之後,4號又傳出中石油的4名高階主管被告上美國聯邦法庭事件。

一名投資者向美國曼哈頓聯邦法院控告,中石油在8月25號已接獲上級部門通知,有4名管理層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但在27號才對外公布,中石油沒有即時披露公司內部的腐敗問題,明顯違反美國《證券法》。

這名投資者表示,在8月28號,有消息披露中國有關部門正就腐敗問題對中石油管理層作出調查,當日中石油股價下跌超過3.5%,中石油H股和昆侖能源市值合計蒸發逾217億元。

與此同時,市場預料,中石油恐怕會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SEC)的質詢。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 葉科:「這次中石油的股票大跌,事實上是反應中石油內部重重問題的一個反應,直接就反應出投資者的心理,包括中石油這樣的很多大型國企,它的經濟效益其實是很差的,它真正賺取的利潤都是因為壟斷的地位,或者是信息不公開,很多甚至是造假,各種其它手段,真正如果帳務透明的話,然後允許自由審查財務公開的話,其實裡面的黑幕一下子就能反映出來。」

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股價雖然稍微止跌,但過去4個交易日,在中國和香港上市的「中石油系」企業股價,累計蒸發市值超過380億元人民幣。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 葉科:「中國的企業,尤其是國企,它受政治因素的影響非常大,企業的發展決定因素,事實上不是它本身業務經營的發展,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的政治立場、政治資源,一旦政治上有很大的變動,那麼這個企業就會受到很大的衝擊,現在中石油就是這樣的狀況。」

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中國的國有企業上市,本身就是一個怪胎,為什麼這麼講,股票上市在市場經濟的社會,它的資產應該是由股東來控制,整個企業也要為股東來服務,可是中國央企完全不是這樣,整個是被國家來控制的,那麼它的利潤、賺的錢,錢到哪裡去?從哪來到哪去?整個就是一個黑箱不透明的。」

據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隨著中石油腐敗案爆發,截止9月4號,昆侖能源、惠生工程、明星電纜受中石油牽連最為嚴重。

新唐人記者 陳漢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