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一夏三之五、夏日肥胖 500CC飲料等於一碗白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炎熱的夏天,常覺得食慾不振,只想喝冰涼飲料消消暑氣。不過您知道嗎,市售飲料大多添加果糖調整甜度,像是喝了500CC的含糖飲料,就等於把一碗280大卡的白飯,吃下肚。

人手一杯冷飲,雖然清涼消暑,不過喝得太多,高熱量也悄悄喝下肚。

家庭醫學科醫師 葉姿麟:「我們概念上來說,喝飲料其實在喝飯。不管是果汁、汽水、碳酸飲料,簡單的來說,它概念就是大概這一個東西,譬如500cc,它有一半就是它的卡路里。」

舉例來說,喝了500CC的含糖飲料,就等於吃了一碗280大卡的白飯,珍珠奶茶熱量更高,500CC就相當於 1.6碗飯,加1.7茶匙的油。根據統計,國人飲料攝取頻率比10年前增長兩倍,近五成學童每天喝1瓶飲料,名列世界第二,僅次於以色列。肥胖比率也逐年增加,2005年到2008年,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44.1%,男性比率為50.8%、女性比率為36.9%。

家庭醫學科醫師 葉姿麟:「夏天反而容易變胖,那就不只是基礎代謝率的問題,它是還包括你進食的東西,有太多我們以為它沒有熱量,但是其實高熱量的東西,是被我們喝下、吃下去的。」

許多人認為,人體在冬天的新陳代謝較差,容易讓人變胖,不過,夏天常喝冷飲消暑,或是吃涼麵果腹,也是肥胖的高危險群,醫師建議,吃涼麵少沾醬,少喝含糖飲料,規律運動,才能避免肥胖找上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