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一夏五之五、炎夏多補充水分? 腎臟病患要小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夏天出門在外,動不動就滿頭大汗,但是您知道夏天補充水分,要喝多少水才夠嗎?有人說一天要喝八大杯,也有人說喝越多越好,不過中醫師提醒,喝水適時適量就好,不小心喝太多,反而容易對腎臟造成負擔。

民眾 吳小姐:「(你知道夏天一天要喝多少水嗎?)大概喝1500cc吧。」

民眾:「不知道。(那你是渴了就喝嗎?)對啊。」

民眾 李先生:「大概喝3瓶吧,1500、2000應該有,最少。(你覺得你喝水這樣夠嗎?)我流很多汗應該是夠的。」

夏天多補充水分,不過應該喝多少水才算足夠? 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每天最好喝8杯8盎司的水,1杯大約250 cc,1天至少喝8杯,這樣的喝水方式,中醫師有不同看法。

中醫師 胡乃文:「8大杯是多少呢?8大杯大概是2000cc到2400cc,這個對一個腎臟病人來說的話,你要讓他喝到2000cc,那你是害死他了,所以每個人他不是一定要喝多少,而是依照他自己本身的需求。」

有些人喝太多水,反而可能增加腎臟負擔,中醫師建議,依據個人體質調整,口渴才喝水,汗流浹背過後,鹽分流失,可以加鹽巴一起喝。另外,多吃西瓜,可解除暑氣燥熱。而中藥草蘆根、白茅根,是夏天的最好的運動飲料。

中醫師 胡乃文:「那他就是最好的運動飲料,喝下去保證了身體裡的離子平衡,而且不至於造成腎臟的負擔,而且他們兩個都有消炎解毒,消熱解毒的作用。」

解除喝水迷思,中醫師提醒,任何食物適量就好,少喝冰開水,小口小口慢慢喝,養成不傷身的喝水方式,才最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