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五高管再被查 美遭兩訴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薄熙來倒台後,外界關注這把火會不會延燒到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尤其是周永康所屬的石油幫正面臨肅整的處境。陸媒稱,上禮拜四中石油系統又有5名高管被帶走,另外,還有外國投資者在美國對中石油以及部份高管提起兩宗訴訟,中石油可謂內外交困 。

陸媒《第一財經日報》引述中石油高層的權威人士稱,上週四晚被帶走的5名中石油系統高管,包括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孫龍德,中石油集團總會計師、中石油股份董事王國梁,中石油集團規劃計劃部總經理吳枚;另外兩人來自中石油旗下的華油集團,其中1人為華油集團總經理王文滄。

雖然消息遭到多家陸媒轉載,但《第一財經》已經刪除此報導,對於更多中石油高管爆出被調查的消息,原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認為並不奇怪,原董事長都被抓了,下面牽連的人肯定一大把。

原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 鄧聿文:「因為國有企業的腐敗,它是一個多年存在的問題。可能這次反腐的重點,除了政府官員之外,它要反到企業了,國企包括金融系統,一抓一大把。某種意義上,政府官員有監管,國有企業沒有監管。所以它的貪汙腐敗,某種意義上,比政府官員還嚴重。」

北京全球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和平說,中國油價居高不下,石油被壟斷在中國已經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他質疑

北京全球律師事務所 李和平律師:「我們覺得原來賴昌星在的時候,把中國的石油搞得價格那麼低,他還賺了那麼多錢,現在把賴昌星抓起來,中國的油價翻著跟頭往上漲,四大油商還說自己虧損,還說自己不賺錢,那他是搞什麼去了?」

據《福建日報》報導,原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崑崙能源董事局主席李華林的薪資從最初的100萬港元到150萬港元攀升到2012年的1387.2萬港元。李華林在中油香港任職期間獲得薪酬高達1億港元。

此外,最近在美國也發生了兩起針對中石油的訴訟。一個是,美國一律師事務所代表美國投資者提起訴訟。比利時投資者約翰‧布魯(Johan Broux)則起訴中石油高管的腐敗調查,導致中石油於紐交所託管的股票於8月28號下跌超過3.5%。

在上週四被帶走調查的5人之前,中石油系統被曝正式接受調查的高管已有4名。在這之後,中石油集團前任董事長、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也被宣布正在接受調查;此外,中石油集團旗下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陶玉春則神秘失蹤一年多。外媒分析說,中國石油系統向來為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勢力範圍。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李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