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50年來首例!幼犬染狂犬病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1日訊】昨天(10日)農委會防檢局證實,台東海瑞鄉出現首例幼犬遭鼬獾咬傷,感染狂犬病的案例,獸醫系教授指出,這代表病毒已經跨越到狗身上,沒打疫苗的幼犬,也形成防疫漏洞,獸醫則建議山區,應該採取高規格防疫,提前一個月,要幫幼犬施打狂犬疫苗。

台東縣海瑞鄉,在8月14日晚間,有一隻狂犬病鼬獾,闖入民宅庭院,攻擊一個半月大幼犬「小黑」,聽見小黑哀嚎,狗主人連忙出來查看。

狗飼主:

「(妳是聽到狗叫聲)對啊,鼬獾也叫啊!有聲音所以我們才會跑出來,就兩個,我們姊弟一起要打。(當時就把鼬獾打死) 鼬獾就把牠打死。」

狗主人回憶,當時鼬獾被打到半死了,卻還拼命咬著小黑不放,發瘋樣子,連狗媽媽都嚇到,不敢護子,之後「小黑」被隔離觀察,出現食慾不振、癱軟,經過家衛所檢驗,10日確認,是全台50年來,第一例狗隻感染狂犬病。

這不僅代表國內防疫破功,獸醫系教授更指出,目前防疫單位認定三個月以下幼犬,對疫苗反應不大,不會施打,但是這卻形成防疫漏洞。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 賴秀穗:

「小狗牠體型小,被鼬獾咬的機率會比較高,對鼬獾狂犬病毒的感受性也比較高,所以很容易就會發病。我意料中會先到狗,然後會到人。」

台北獸醫公會理事長 楊靜宇:

「幼犬在兩個月左右,就可以先施打第一針,隔一個月,我們可以再補強一次狂犬病疫苗,這樣能夠得到更滿意的(免疫)效果。」

學者也很驚訝,幼犬會是首例感染個案,這是代表一大警訊。因為這代表跨物種,一步步越來越靠近人,也代表疫情將越來越難控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