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塵囂 崇尚原味的漂流木創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1日訊】台灣台東市有位藝術創作者,陳正瑞,開始木雕與裝置藝術創作迄今已有三十多年,專注木作及其他媒材的各種專業知識與施做,所有創作的主軸以原住民精神為出發,透過台東糖廠的展示空間,讓藝術文化在地實現,也讓旅人有一個角落,能夠慢慢欣賞,了解原民文化。

木雕人偶刻畫出原住民質樸的美感,臉部表情,看得出歲月刻痕,不同角度,不同的情感流露,這是採用漂流木創作出來的作品。

木雕師傅 陳正瑞:

「一般漂流木來自線條、折射、紋理,包括大小木頭,有些大的木頭,巨大到我很喜歡,怎麼講呢?自己的感受情感會融入在裏面。」

這位人稱「阿水師」的陳正瑞,原本在台北從事司機等工作20年,回到台東市來從事木雕工作,各類木雕工具,從雕刻刀、鏈具、到其他素材的整合,用不同的方式來創作,他的作品相當多,主要以手工家具或是店家裝置藝術為主,大都保留木頭原始風味。

木雕師傅 陳正瑞:

「我們一般原木,你上了漆,它封住之後,它的味道比較不會,在空氣中,你沒上了漆,它溼氣溫度在變化的時候,就能聞到木頭的味道,所謂的木頭芬多精。」

這張別具特色的椅子,保留原來木頭的紋路,可以從眾多的作品中,感受到阿水師想要呈現原民過往的簡單生活。

木雕師傅 陳正瑞:

「因為我的創作都是來自回憶童年,因為我早期住鄉下,長濱鄉,我的媽媽是噶瑪蘭人,我的爸爸是阿美族人,我的創作裏面,看到老人情境,我們小時候調皮,生活的模樣,都一一的把它刻畫出來,所以說我本身的雕刻,就是無師自通,自己玩。」

阿水師的作品,交織出東台灣多元種族、多元文化,展現出融合的藝術創作與情感。

新 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