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紀革國會院長?台政學界爭議延燒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2日訊】因為捲入關說風暴,立法院長王金平迅速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緊接著可能就要離開院長職位,這樣的程序是否合理合憲?台灣政壇與學界強烈議論。今天在野黨動作頻頻,希望保下王金平院長一職,而藍營高層則呼籲總統,應該謹慎處理憲政問題。

立法院長王金平遭黨紀開鍘的第二天,各界政治動作頻頻,在野三黨聯合發函要求立院暫緩回覆中選會,保下王金平院長一職。不過,國民黨則態度保留。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決議通知中選會,其實就已經生效了,所以這個有權責機關會去做解釋,謝謝,(所以有確定要推洪秀柱(副院長)出來嗎?)。這個不是我能夠答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有沒有關說案,應該國會回歸自主原則來處理,不容總統藉由政黨內鬥,來發動實質為了掌控立法權的這場鬥爭。」

在野黨批總統擴權,干涉國會,藍營高層也看到政黨危機,台中市長胡志強說。

台中市長 胡志強:「真的是總統要審慎處理。這是國家憲政上的一件大事情。不能夠好好的共同面對這一個危機來好好處理的話,對國家會有更大的傷害。所以我講國之不幸。」

台北市長 郝龍斌:「療傷止痛,團結迎接挑戰,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前中華民國副總統 蕭萬長:「很同情,因為他對國家,對黨都有很多的貢獻。」

整起關說案風波的爭議,從8月31日檢方入總統府報告關說案,一周後,總統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批評,三天後,馬總統宣布王金平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職。

對此,台灣13個公民團體發表聲明向總統馬英九喊話。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徐偉群:「我們認為司法關說是惡,但不能因為處理這個惡,而去製造一個更大的惡。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可以由總統出面來驅逐國會議長,這是一個毀憲行為。」

除了聚焦立法院長遭罷黜的程序是否合憲,外媒也聚焦之後影響。

美國彭博新聞記者 Debra Mao:「一個跟中國大陸的貿易協議,開放兩邊的銀行業,銀行業的合作,即將要進行表決。」

包括華盛頓郵報與英國BBC都直接點出,這次藍營分裂的背後原因,是為了與中國取得更緊密的關係,加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闖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林嘉韋 郭雲開 邱添喜 台北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